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名家大师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6 10:41:10

流派及创始人   

京剧的流派习惯上以创始人的姓来命名,各行当被公认的主要流派大致如下:   

老生:谭派——谭鑫培;汪派——汪桂芬;孙派——孙菊仙;汪派——汪笑侬;王派——王鸿寿;刘派——刘鸿声;余派——余叔岩;言派——言菊朋;高派——高庆奎;马派——马连良;麒派——周信芳;新谭派—谭富英;杨派——杨宝森;奚派——奚啸伯;唐派——唐韵笙   

武生:俞派——俞菊笙;李派——李春来;黄派——黄月山;杨派——杨小楼;盖派——盖叫天   

小生:程派——程继先;德派——德珺如;姜派——姜妙香;叶派——叶盛兰   

旦角:陈派——陈德霖;王派——王瑶卿;梅派——梅兰芳;程派——程砚秋;荀派——荀慧生;尚派——尚小云;筱派——筱翠花;黄派——黄桂秋;张派——张君秋   

老旦:龚派——龚云甫;李派——李多奎;孙派——孙甫亭   

花脸:何派——何桂山;金派——金秀山;裘派——裘桂仙;金派——金少山;郝派——郝寿臣;侯派——侯喜瑞;裘派——裘盛戎   

丑角:萧派——萧长华;傅派——傅小山;叶派——叶盛章  

有部分人主张京剧的流派应从程长庚时代开始,实际上是不可取的,当时京剧属于初创阶段,譬如人之婴幼儿时期,尚无流派可言,尽管他们都是京剧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京剧史上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流派,应是老生行的谭鑫培派无疑。因此,包括老生行的程长庚、余三胜、张二奎、王九龄;小生行的徐小香;旦行的余紫云、梅巧玲;丑行的刘赶三、王长林等在内的著名演员,都未列入。


京剧形成以来,涌现出大量的优秀演员,他们对京剧的唱腔、表演,以及剧目和人物造型等方面的革新、发展做出了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演员,并形成了许多影响很大的流派。除上述各流派的创始人外,此外还有著名琴师:孙佑臣、梅雨田、徐兰沅、王少卿、杨宝忠等;著名鼓师杭子和、白登云、王燮元等。   

当代京剧名家   

生:   

于魁智(国家京剧院副院长)   

张建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奚派名家)   

耿其昌(国家京剧院余派老生名家)   

朱强(北京京剧院马派老生)   

陈少云(上海京剧院麒派掌门人)   

杜镇杰(北京京剧院余派老生)   

李宏图(北京京剧院叶派小生)   

张克(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杨派老生)   

李军(上海京剧院杨派老生)   

王佩瑜(上海京剧院余派女老生)   

旦:   

李维康(国家京剧院京剧名家)   

李胜素(梅派青衣名家,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   

迟小秋(程派青衣名家,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   

赵葆秀(北京京剧院 著名老旦艺术家)   

王蓉蓉(张派名家,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   

李静文(武旦名家,沈阳京剧院副院长)   

史依弘(上海京剧院著名梅派青衣)   

袁慧琴(国家京剧院著名老旦演员)   

张火丁(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程派青衣)   

赵秀君(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张派名家)   

李海燕(著名程派青衣,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   

净:   

孟广禄(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著名铜锤花脸)   

杨赤(大连京剧院院长)   

丑:   

朱世慧(湖北省京剧院院长,丑角名家)   

当红新秀

谭正岩、凌珂、刘宏建、金喜全、蓝天、傅希如、 黄佳、杨少彭、詹磊、马力、郝仕鹏、杨淼、朱福、张建峰、杜喆、王璐等。

丁晓君、马佳、张佳春、肖迪、 张笠媛、朱虹、窦晓璇、郑潇、郭瑶瑶、冯蕴等。

刘大可、杨东虎、裘继戎、方旭、王嘉庆等。

谈元、焦敬阁、徐孟珂等

上一篇 河南省京剧院

下一篇 特色经典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