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王立群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6 17:22:28

王立群生于1945年3月14日,山东新泰人。现任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 出版有《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现代〈文选〉学史》、《〈文选〉成书研究》等学术专著,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人物简介

945年3月14日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祖籍山东省新泰市。198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任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选》版本、注释综合研究”,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历代学文献辑考与研究”的研究。继《汉代风云人物》之项羽、吕后系列获得成功之后,从2006年6月开始,王立群开始为《百家讲坛》录制一部规模更为庞大的节目——《王立群读史记》。这部系列节目播出时间要远超项羽、吕后系列,从1月6日开始,每周六、周日播出,将贯穿2007年全年。该节目从汉武帝开始,讲述西汉中叶的人物群像,用现代视角来解读历史人物。 

《王立群读史记》开篇讲的是汉武帝。王立群解读汉武帝的视角与电视剧《汉武大帝》有什么区别?王立群说,《汉武大帝》是一部成功的影视作品,但其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前提下有一定程度的虚构。“比如李广之死,《汉武大帝》说李广是战死疆场,而《史记》的记载是李广自刎而死。我讲李广,只能讲他悲愤自杀,而且要重点分析李广自杀的原因,因为这是历史事实。《百家讲坛》只能尊重历史记载,不能有任何虚构。”

目前已经播出的还有秦始皇,正在录制的是刘邦。(近期王老师在录制《宋史》) 扎实的史学知识加上浅显易懂的语言,王立群将《百家讲坛》倡导的学术品位和大众口味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百家讲坛》讲吕后、项羽时,他讲了匈奴单于给吕后的言辞粗鲁的“求爱信”,还打趣说吕禄、吕产因缺少手机而联系不畅,又用公安部长、国防军等词语把观众逗得乐不可支。“其实《史记》中的很多原文我都能背下来,但我不能那么讲,必须转化成现代汉语。”王立群说。

治学史:《史记》成就他的人生

激发起王立群对古代文学狂热的是《史记》,留校任教后他讲授的汉魏六朝文学中有《史记》,在《百家讲坛》他面向全国观众讲述的仍是《史记》——从来没有一本书能够像《史记》一样,对王立群产生了如此深远的影响。

1966年,在一所小学做代课教师的王立群第一次接触到《史记》。那时“文革”刚开始,学生砸了小学的图书室,学校仅存的一部《史记》被学生当作“四旧”扔到了院子里。住在学校的王立群趁着夜色,把被丢弃的《史记》捡回了家,此后他没事就读《史记》,虽然有些地方看不明白。   

从那时算起,《史记》伴随他已有40年了。王立群常常感慨道:“真正让我读懂《史记》的是经历,是‘文革’,是现实。人们往往说读书让人读懂现实,但我的体会,常常是现实让我读懂了《史记》。”   

1982年,王立群研究生毕业留校,在河南大学开的第一门课是中国古代文学,内容就包括《史记》。   

随后的24年,他由讲师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但《史记》始终是他最喜爱讲的典籍。   

2005年年底,央视《百家讲坛》到河南大学海选主讲人时,王立群凭着对项羽的独到解读而胜出。   

随后在《百家讲坛》,王立群以《史记》为蓝本,用现代视角为观众描绘出了具有旷世才能而又狂妄自大的项羽、凶残暴虐而又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吕后、好大喜功的汉武帝、刁蛮任性的陈阿娇、褒贬不一的秦始皇等一个个鲜明的形象。

上一篇 何弘

下一篇 话说当年“三套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