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王立群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6 17:22:28

一座小城·一所大学·一位夫子

——王立群

“一座小城,一所大学。小城叫开封,大学叫河南大学。开封不大,却曾经是七朝古都……扎根在这座幽静古朴的小城里的河南大学,开启了新式高等教育……来到河大,是我生命中最美的邂逅……”这是他在2011年新生报考志愿时所写的博客——《一座小城,一所大学》,他,是这小城中大学里的一位夫子,他说,每个人想未来的权利,但未必每个人都会为梦想找到合适的停泊地,我们要学会选择。他,就是王立群。

王立群 简介

王立群生于1945年,山东新泰人。现任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中国《文选》学会副会长。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选》版本、注释综合研究”以及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历代学文献辑考与研究”。出版有《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现代〈文选〉学史》、《〈文选〉成书研究》等学术专著,为《百家讲坛》录制过《汉代风云人物》《王立群读史记》《大风歌》等,正在录制《宋史·赵匡胤》。

寻常生活尽显夫子本色

开封市仁和小区,和百年名校河南大学东门隔着一条马路,小区里,斑驳树影中静谧矗立的数栋单元楼,与院落中的草木相依,其间不时传来几声蝉鸣,这个河南大学教师小区里的某套单元房,就是王立群的家。

酷暑伏天,居家的王立群仍身着略显正式而隆重的浅色衬衣、灰色合体西裤,举手投足间从容、儒雅,身上那股老派学者的气度显露无余。

出乎记者一行人的意料:家中陈设简简单单,平时王立群和夫人居住的这个不足120平方米的单元房里,看起来和普通家庭别无二致。客厅里,电视机、空调等普通家用电器看起来“服役”的日子都颇有些年头了,唯独摆放在沙发上的一台苹果电脑,看起来是这间屋子里最“潮”的电器。

“平时就在这儿备课。” 王立群指了指身后的长沙发说,这儿就是自己日常工作的地方,沙发前摆放的一张实木茶台成了屋内唯一一件“奢侈品”,但茶冷台凉,还有些灰尘,主人显然很久没有用过它了,上面随意堆放着数种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

坐在沙发上,王立群将电脑放置在自己的腿上演示道:“从1992年我开始用电脑,这个技术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因此,大量的备课都得我自己来做,不能假手于人。”

王立群说话和他在《百家讲坛》上风格差不多,字斟句酌,有条不紊,看似慢条斯理,实则思维缜密、语速极快,说过的话很少再重复,稍不留神就跟不上他的节奏,采访中,细心的他多次提醒记者放置好录音笔。

“给你们沏杯茶吧。”聊了一会儿,看起来并不善与人应酬的王立群边起身边说,儿子在郑州工作,夫人这段时间不在家,“我自己买菜、自己做饭、自己写讲稿、自己发微博。”说完这一串的“自己”后,他自己也笑起来了。

无丝竹之悦耳,有案牍之劳形,记者眼前的王立群,让人实难和讲坛上那个神采飞扬讲述历史风云突变、帝王将相纵横捭阖的大学者联系起来。这一刻,没有了讲台的阻隔,不在荧屏的两端,他,本真而家常。

“看写缩讲”挥洒百家讲坛

从记者邀约王立群接受《中原之子》大型系列人物访谈到如愿以偿,前前后后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其间生出不少枝节,谈及此,王立群直言不讳:我不愿接受采访,能拖则拖,拖到能不采访最好。

看着记者掩饰不住的惊愕表情,王立群忙解释道:实在是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2009年因为重度冠心病,第一次手术我差点就死在手术台上,3月份心脏做了2个支架,4月份又做了4个,现在我带着6个支架。”抱病的王立群手头上正赶交的功课是40集央视《百家讲坛》系列——“宋太祖赵匡胤”,拿他的话说,“我一个月有20多天是在给央视打工”。王立群给记者算着这笔细账。

“我研究的是中文,到《百家讲坛》我讲的是历史,即使是历史专业的老师,研究秦汉的不搞北宋史,研究北宋史的不搞秦汉史。前6年我讲秦汉,从去年开始讲北宋,种种的大跨度带来的问题是备课量急遽增大。”

“首先,我要把原始文献看完,再把学术界的研究资料以及有关赵匡胤的学术论文一网打尽,一篇篇研读,这个工作量超乎常人想象。”王立群给记者看他所下载的全部有关赵匡胤的学术文章,仅一篇名为《高平之战与赵匡胤的崛起》的文章就近一万字,而这样的文章有数百篇。

王立群常常说自己的这套方法是“笨人用笨办法”。大量浏览阅读,这是“四步走”中的第一步:“第一步——看。要在对每个帝王的文献史料下很大工夫进行详尽的阅读,并大量掌握了史学界研究的情况,对学术界所有研究观点了然于胸,在此基础上,我形成自己的看法后才能动笔。”

“完成之后,第二步——写。写我自己的讲稿,每一篇讲稿9000字左右,赵匡胤系列40集,意味着我要写将近40万字。”

“第三步是缩。到讲坛上我不能带着这近万字的讲稿,因为我看不见,平时我要戴花镜,250度,可我上讲坛的第一个系列没戴花镜,再戴,人家不让你戴了,所以,得把每一集缩写成提纲,用一号字,我就带着这一号字的提纲上讲台。就是这看、写、缩,每个月就要耗费去我20多天。”

“最后一步是讲。每个月录制4集,每一集我讲40分钟。讲座对面有钟表,开始录制的时候归零,我一看时间快到了,脑子里会出现很多个删除键,节目需要36分钟,我把时间控制在40分钟,留4分钟的剪辑量。”

“整个赵匡胤系列一共40集,全部完成前后要花费我近一年的时间。”王立群直言不讳。“我今年已经67岁了,未来我还能讲几年,不好说,眼下我的精力、我的时间不允许我再去参加更多的社会活动,接受更多的采访,所有活动都没有讲坛影响最大、意义最大、价值最大。”

赵匡胤系列将在今年开封菊花花会期间播出。

上一篇 何弘

下一篇 话说当年“三套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