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马金凤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2-08-27 10:46:45

基本介绍

马金凤,国宝级豫剧大师,“豫剧功勋杯”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豫剧五大名旦。公认是20世纪舞台生命最长的豫剧表演艺术家之一。曾多次荣获戏曲会(调)赛演员一等奖。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南省剧协副主席,省政协委员。属老一代中跨世纪的豫剧名家,至今仍精力充沛地活跃在剧坛艺苑和一些大型演出活动中。

成长历程

马金凤,1922年出生在山东曹县一个苦艺人家里。原姓崔,小名金妮。其父崔合利是当时颇负盛名而又穷困潦倒的艺人,她艺名“花蛾子”,绰号“盖九州”,6岁随父学艺唱河北梆子。因她刻苦好学,聪慧过人,与父同台演出了《三义记》、《刘二姐赶会》、崭露头角,被誉为“七岁红”。1930年乞讨到河南开封拜豫剧名演员马双枝为师,改唱豫剧。9岁时曾被卖入开封卢殿元戏班,更名为卢金凤。被赎出后随继父姓,改名为马金凤。1939年到密县太乙新班演戏,曾向燕长庚、翟彦身学唱豫西调。14岁正式登台演出,经常上演的剧目有《老征东》、《罗焕跪楼》、《三娘教子》、《对花枪》等。 1950年在安徽省界首成立中原豫剧团 ,后转为河南省商丘专区人民豫剧团。1954年并入商丘专区实验豫剧一团(现洛阳市豫剧团前身)。

解放后,马金凤与剧作家宋词合作,对梆子戏的传统剧本《老征东》进行整理,易名为《穆桂英挂帅》。1953年到上海演出时,曾得到梅兰芳的具体指教,并被梅兰芳收为弟子,送马金凤一凤冠。后对剧本和演出进行了多次认真地锤炼和加工。1956年进京演出《穆桂英挂帅》轰动了首都剧坛,被誉为“真国色”的“洛阳牡丹”。她的嗓音明亮纯净,清脆圆润,音质坚实、柔韧,唱法上以假声为主,真假声结合运用;唱工以大段叙述性“豫东调”“二八板”为其擅长,吸收山东梆子的音调加以融化;唱腔结构严谨,旋律简练、朴实,节奏明快、舒展,技巧娴熟,造诣深厚。其特点刚健豪爽,深入浅出,蕴藉醇化。她演的穆桂英溶融青衣、武旦、刀马旦等表演程式为一炉,独具匠心地创造了适合剧情人物需要的“帅旦”这个新的艺术行当,成功地塑造了气宇轩昂、雍容大度、巾帼英雄穆桂英的艺术形象。

1958年中央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穆桂英挂帅》。该剧影响全国;至今盛演不衰。尤其那“五十三岁又出征”的成套唱腔,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在60余载的艺术实践中,马金凤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形成了“马派”独特的艺术风格。其代表剧目《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都已拍成戏曲艺术片。   

作为一个杰出的戏曲演员,除了其他方面的艺术造诣之外,唱腔美是观众折服的重要因素。马金凤不但有着精湛的表演艺术,而且练就和保护了一副“金嗓子”。她以高亢、清脆、甜美、朴实等特色,形成马派艺术而著称于世。1956年以来,马金凤曾先后四次率领洛阳市豫剧团进京演出,每次都受到热烈欢迎,得到高度评价。作家老舍看过她的演出后,曾欣然赠诗赞美:“大众喜颜开,洛阳金凤来,打朝嘲笑谑,挂帅夺风雷。歌舞全能手,悲欢百练材。长安春月夜,鼓板绽红梅。”如今她年过八十,仍活跃在戏曲舞台上,唱腔韵味和演出风采不减当年。   

然而,她的金嗓子决非天赋,而是从痛苦的煎熬中得来。在她少年时代,嗓子并不好,也没有忘记被戏霸踢下台头部留下的那块伤疤。为了练腔,她抱着水罐扣信脸面高喊,天天如此,从不间断。天长日久,她的前额竟被水罐边沿磨破了皮,形成了一道深深的疤痕。就这样整整坚持了九年,终于练出了一副金嗓子。她深有感触地说:“我把嗓子看得比命还珍贵,因为嗓子就是我的武器。”   

马金风最懂得艺术生命价值,因而也就特别爱惜和保护她那来之不易的金嗓子。她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宴会,也经历过饥渴难熬的日日夜夜,喜怒哀乐,成功与挫折,都没能使她稍有松懈,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不但烟酒与她无缘,就连稍带刺激性的食品象鸡鸭鱼肉、冰糕汽水等也不食用。她最常吃的饭食是镘头、绿豆小米饭,甜面汤是她的最爱,最多加几个荷包蛋。为了保护嗓子,她对等身体简到了苛刻残酷的地步。   

马金凤所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不仅仅是因为她有甜美的唱腔、高超的表演,更重要的是她有着与群众水乳交融的关系以及一贯身体力行的戏德。五十多年来她一直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那里汲取丰富的艺术营养,体验生活,陶冶情操,在为人民演唱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着演出水平。  年逾古稀、儿孙满堂的马金凤,论地位,她任着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分会副主席、洛阳市政协副主席职务;讲待遇,她有着优厚的工资,是一般人所不可比拟的。她完全可以脱下戏装,轻轻快快守在儿孙跟前颐养天年了。在苍穹翱翱鸣唱的金凤凰一旦圄于笼内便意味着艺术生命的终结。当豫剧五大名旦众姐妹相继退下舞台的时刻,她仍保持着充沛的热情和艺术的青春,把能为群众演出视为最大的幸福。近几年来,她和她的学生进山村、下工厂,喜讯频传的大河上下留下她的足迹,硝烟弥漫的边防前线留下她的身影,虽八方奔波,风尘仆仆,却兴致不减,甘之如饴。   

跨入21世纪,马金凤以80岁的高龄,又重新排演了她的拿手戏《穆桂英挂帅》,这出戏的重排在剧本、唱腔、舞点和导演手法上都作了重大改革,演员阵容强大,马金凤不顾年老体衰场场参加排练,并在北京保利剧场连演十场,观众场场爆满,党和国家一些领导人观看了演出,在全国又利起了一场马金凤热。马金凤说:“我还要在全巡回演出80场,只要我活一天,我就要演一天。”

艺术风格  

马金凤表演细腻、洒脱、生动、逼真,唱腔高亢、明快,嗓音清脆、明亮,吐字清晰,喷口爽利,行腔稳健,韵味醇厚。以小嗓为主,大小嗓结合运用。经70年的舞台实践和不断革新创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帅旦”艺术风格。其代表作有《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等。这三出戏全部拍成了电影。剧中主要唱段,以及《杨八姐游春》、《十二寡妇征西》等剧中的唱段多次灌制唱片和录制盒式磁带发行。并曾多次进北京和中南海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被当代誉为“洛阳牡丹”,并享誉海内外,公认是20世纪舞台生命最长的豫剧表演艺术家之一。曾多次荣获戏曲会(调)赛演员一等奖。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南省剧协副主席,省政协委员。现仍担任洛阳市豫剧团团长, 至今仍精力充沛地活跃在剧坛艺苑和一些大型演出活动中,提起豫剧《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人们就会想起一个山东人的名字——马金凤。她6岁学戏,7岁唱红;她本姓崔,不姓马;她将在故乡办戏校,为家乡培养艺术人才;她每年演出200多场,82岁仍挂帅,被公认为舞台生命最长的豫剧表演艺术家之一。

艺术人生  

提起豫剧《穆桂英挂帅》,人们就会想起一个山东人的名字———马金凤。她每年演出200多场,被公认为舞台生命最长的豫剧表演艺术家之一。2004年8月5日,马金凤来山东演出。谈起唱戏的经历,马金凤说,她本来姓崔,不姓马。1922年出生在曹县,8岁时跟父亲逃荒到河南开封,开始学唱豫剧。在旧社会,啥罪都受了。解放后,党关心她,观众喜欢她,她在豫剧团里有好伙伴、好老师,越唱越来劲。马金凤说,她是梅兰芳先生的惟一一个外剧种弟子。演出时戴的凤冠,是梅先生最心爱的,他赠给了马金凤,一戴上凤冠,马金凤就想起了梅先生对她的要求:“艺术无止境。一个演员,除了睡觉,就要时时刻刻学习、锻炼,向人民学习,向社会学习,向大自然学习。”几十年来,马金凤就是按照梅先生的教导去做的,越老越要学,越要练。她现在一早一晚都坚持各练1小时的功,年龄越大越不能放松。马金凤说,这几年她上山下乡每年要演出200多场。现在80多岁了,眼不花耳不聋,牙齿一颗也不松动。这让她演出越来越带劲。咱山东人都是硬骨头,不服输,她这样做,也是为咱山东人争光。

马金凤挂新“衔”    

2005年11月9日洛阳市聘任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为市文化艺术发展事业顾问。洛阳市委、市政府向马金凤颁发了聘书。马金凤先生被誉为“洛阳牡丹”,她的代表作“一挂两花”(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在祖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家喻户晓,长演不衰。而今,她虽然已83岁高龄,但为了豫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同时她以一个艺术家的无私胸怀,甘当绿叶,扶持青年演员,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表演人才,在戏剧界一直被传为佳话。她是马派艺术的创始人,豫剧五大名旦之一,曾担任洛阳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分会副主席、河南省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05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终身艺术成就奖。

上一篇 陈素真

下一篇 阎立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