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邵丽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7 14:14:16

邵丽,女,生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中国作协首届鲁迅文学院高级研修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河南省作家协会。1999年开始写作,作品曾发《当代》、《青年文学》、《中作家》、《莽原》、《作品》、《小说林》、《时代文学》、《百花洲》、《花城》、《民文学》等全著名刊物,部分作品被《小说选刊》和《小说月报》选载,获奖多多。出版散文集《纸裙子》、小说集《纸灯笼》《碎花地毯〉《腾空的屋子》等。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获“华夏作家网杯”《中华文学选刊》文学大赛特等奖。

邵丽,现为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曾在全国性大型刊物上发表作品一百多万字,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四部、长篇小说一部。曾获《当代》文学拉力赛分站冠军;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获文学大赛小说类特等奖、人民文学出版社“年度中华文学人物”最具潜质的青年作家称号、第二届“河南文学长篇小说奖”、河南省长篇小说政府文艺奖、二零零六年度《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小说《明惠的圣诞》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04—2006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代表作品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入围作品《我的生活质量》。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04年1月出版,是一部探讨当代人精神上的困境的力作:来自底层的王祈隆,通过发愤读书,考上大学,毕业分配进了城。他心高志远,却过着落寞孤寂的日子。他阴差阳错结了婚,情感生活当然说不上有质量。偶然机会,他走上了为官之道,晋升至市长,艳遇也不断,而情感的质量问题却阴云密布在它的仕途。追求、挣扎、彷徨,内心中不为人所知的隐秘,何日能被纯净的阳光照拂?小说把权力与情欲分开,把官场中人变为日常生活中人,将人性、情感作了细致入微的刻画和表达。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路遥的小说《人生》,写农村小知识分子高加林为进城甩掉农村对象,去追逐城里女孩,引发一场全民的道德批判。高加林进城受阻,唾弃高加林成了那个时代的呼声。二十多年间,几百万高加林“进城”了,他们成功了,他们占领了城市。在他们的城市奋斗中,《我的生活质量》,让我们能看到真正的“人生”:屈辱和尊贵,泪水和梦想,黯淡与光亮。

社会评价

从1999年末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创作算起,仅仅用了8年的时间,邵丽就获得了鲁迅文学奖,达到了文学事业的一个高峰,成长速度之快令人心生讶异。应该承认,邵丽确实富有文学才情;但很显然,她的成功并不能简单地用天才之类的溢美之词解释得通。而更重要的是,在中国这个古老农业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社会的剧变使每个人都产生了身份的焦虑,内心都经历过阵痛,而邵丽以她丰厚的生活积累为支撑,敏锐地点中了生活的“阿是穴”,触及了社会的“痛点”,而且她能以悲悯的情怀、理想的眼光来对待生活的苦难、包容人性的复杂,并冷静地用有节制的笔触将其描画出来,从而使人感觉到深深的理解和慰藉。随着写作的不断深入,她的这种意识也越来越自觉,作品也因而越来越成熟圆融。邵丽不是一个高产的作家,但几乎她的每篇作品都会得到广泛的关注,产生很大的影响,无论短篇、中篇还是长篇,均是如此。这使她在不长的时间里通过为数不算很多的作品迅速为文坛所熟知,成为名副其实的“当红作家”。

上一篇 李洱

下一篇 乔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