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汪荃珍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7 14:48:27

汪荃珍,女,汉族,河南正阳人,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获得者,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南省剧协副主席,河南省豫剧三团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

1976年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师从豫剧大师常香玉,学习表演专业;1981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省实验豫剧团;1983年调入河南省豫剧一团;1989年调入河南省豫剧三团工作至今。   

1986年,参加在香港举办的“首届中国地方戏曲展演” 主演豫剧传统戏《香囊记》获得成功,获得“亚洲最佳女旦角”荣誉称号。在30多年的戏曲表演生涯中,她在多部传统、现代戏中担任主角,塑造了一系列不同年龄、阶层、性格、身份的各类妇女形象,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省、部级奖项20多项。2000年由她主演的《香魂女》获得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并获河南省政府通令嘉奖。   

2005年,从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毕业,成为河南戏曲界第一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演员。   

她有多篇关于戏曲表演的专业论文在报刊、杂志及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

艺术特色

汪荃珍扮相俊俏秀丽,表演含蓄沉稳,演唱甜美圆润。   

勤奋,好学,基本功扎实。在豫剧唱腔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力求达到字正,腔圆,音色婉转而优美,辅之以投入和动情的表演,人物刻画舒畅而自然。在《穆桂英下山》中的靠旗打出手,在《杀宫》中身着大靠的精湛的椅子功,在河南都是首创。而她演传统戏《香囊记》中的周凤莲,则在表演上加大动作力度和幅度,体现角色难以抑制的兴奋之情,使这出戏有别于以往艺术家的人物塑造,而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豫剧现代戏《风雨故园》,是以鲁迅先生和原配夫人朱安的不幸婚姻为素材而创作的,汪荃珍在该剧中饰演女主角朱安。剧中故事发生在清末民初,为了了解故事所发生的社会背景、绍兴和北京的风土人情、找准人物感觉,汪荃珍查阅了许多有关鲁迅与朱安这一段婚姻状况的文字资料,从网上下载了大量的评论文章,并观看了相当数量的反映同时期社会历史的电视剧,以感受那个年代的精神面貌和时代气息。   

要演好、演活一个角色,首先必须准确把握这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和心路历程。朱安和鲁迅的婚姻是不幸的,她是一个非常值得人们同情的悲剧性人物。汪荃珍认为:在塑造朱安这个人物时,遇到了两大难题,一是对当时的生活缺乏感性认识,很难确立人物的行为模式;二是从朱安26岁出嫁演到她69岁病故,年龄跨度40余年,从化妆、造型、形体、表演诸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要演好、演活这个角色,首先必须把握这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和心路历程。   

在40余年的婚姻生活中,朱安大致经历了喜悦、企盼、等待、失望、绝望五个阶段,沿着这条主线,就基本理出了朱安的感情线、行动线,为人物的表演风格、唱腔处理、动作设计找出了合理的依据。   

该剧最后一个唱段是全剧的核心唱段,朱安的反思、绝望、醒悟均在此唱段中予以体现。汪荃珍在演唱过程中细心琢磨力度、音色明晦、节奏顿挫、色彩对比、情绪张弛等诸多变化,力求充分展示人物情感上的波澜。   

在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学习期间,汪荃珍就萌生了毕业后塑造一个新舞台艺术形象的想法,《风雨故园》了却了她的这桩心愿。经过中国戏曲学院的学习,汪荃珍明白,同一剧目、同一角色,不同演员去演效果迥异,关键在于演员自身文化底蕴的深浅。

擅演剧目  

《抬花轿》、《香囊记》、《儿大不由爹》、《香魂女》等。

所获奖项  

1982年河南省首届戏曲青年演员汇演一等奖;1988年首届全国豫剧电视大奖赛最佳演员奖;1991年全国现代戏观摩演出优秀演员奖;同年又获“梨园杯”全国豫剧演唱会金奖;2000年主演的《香魂女》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2002年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上一篇 李树建

下一篇 王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