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贾文龙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7 16:08:33

贾文龙,青年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剧协副主席,河南省豫剧三团总支书记兼副团长。

贾文龙从小痴迷戏曲,他十岁在家乡考上林县豫剧团,1984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濮阳市艺校,1995年入党,199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在30年的艺术生涯中,演出了近百出戏,塑造了众多性格炯异的艺术形象,尤以唱腔倾倒万千观众而成名。

贾文龙天生一副清纯澄澈、裂石穿云的好嗓子,他在唱腔上既承唐派,又学“三团派”,不拘一格,表演上受到京剧前辈郭景春老师的教诲,磨、爬、滚、打,基本功打得很扎实。贾文龙扮相英俊,气度非凡,唱、做、念、扮皆达到很高的艺术境界。其表演潇洒飘逸,自然流畅,溶内心体验与程式化体现为一体,使之角色的创造有较高的艺术品位。

30多年来,贾文龙主演了一系列以中、青年为主角的现代戏人物形象和以小生、须生为主角的古装戏艺术形象,凭借其出类拔萃的表演和独特的声腔韵味及对艺术不懈的追求,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跨越了豫剧男生在现代与古装、青年与中年之间的界限,为豫剧男生在扩大表演和演唱范畴,发挥豫剧男演员多方面特长,进行了大胆和新的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形成了既被专家认可、又受观众欢迎,既有戏曲程式,又有时代感和生活气息的独特表演风格,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代表剧目如:《能人百不成》、《村官李天成》、《斩御史》、《刘邦与萧何》、《巧县官》等。

从艺以来他先后获得了包括 “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五个一工程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香玉杯艺术奖”在内的众多奖项。贾文龙不仅在中原大地拥有一大批热情忠实的观众,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同样影响广泛,戏迷众多。他多次赴京汇报演出,受到领导、专家及观众的一致好评;两次赴上海各个区巡演,都是观众如潮,反响强烈。

他在苦苦追寻艺术真谛时,也在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力求艺术手法的多元化,胸怀一颗“艺不惊人誓不休”的执着心,贾文龙分别于2004年4月和2005年5月,自筹资金,成功举办了《龙啸神州》个人演唱会、《太行之子》贾文龙戏歌交响音乐会,不仅使广大观众看到了一位成熟的演员,更使不太熟悉豫剧的观众看到了豫剧行当的艺术魅力,和豫剧艺术的博大精深。2005年,贾文龙被省文化厅授予“文化先锋”荣誉称号,2006年,被评为河南省首届“十大文化新闻人物”,2006年还随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赴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演出,进一步向世界传播中国民族文化、弘扬豫剧艺术,2007年,贾文龙荣获“文化部优秀专家”荣誉称号。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步入成熟和辉煌期的贾文龙更是踌躇满志,除了活跃在各种奥运庆典的舞台上,今年3月,他和中央电视台、河南大涧工贸集团合作,创作演出了十八集戏曲电视连续剧《山里的汉子》,该剧不仅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还开创了戏曲电视剧在剧集长度上的先河,在河南在全国都是空前的。

贾文龙是豫剧舞台上一条腾飞的蛟龙,他正以“蛟龙出海冲天飞”的雄姿,驰骋在更广阔的舞台和艺术天地里。

上一篇 陈涌泉

下一篇 王红丽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