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王红丽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7 16:10:38

王红丽,女,汉族,1967年11月出生,河南小皇后豫剧团长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红丽生活照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工豫剧花旦,闺门旦。

王红丽,河南小皇后豫剧团领衔主演,是豫剧界首位二度梅花奖获得者,生于1967年,祖籍河南开封。她生长于一个艺术家庭,1979年考入了洛阳地区戏曲学校,习花旦、闺门旦。1985年毕业后分配到河南省豫剧二团。1987年主演《春秋配》崭露头角,1988年以《司文郎》在河南省第二届戏剧大赛上获演员一等奖。1989年赴京演出获赞誉。著名剧作家马少波为她题诗曰:“陈姿阎韵两派兼,借得金玉三分憨,胡女雪梅传京蓟,急管繁弦惜少年。”王红丽扮相俊美,演技出众,嗓音明亮甜润,被观众称为“豫剧小皇后”。1993年自组“小皇后豫剧团”,代表剧目有《秦雪梅》、《抬花轿》、《泪血太行》、《风雨行宫》、《三更生死缘》、《铡刀下的红梅》等。

王红丽生长于一个艺术家庭,自幼便在父母熏陶下对豫剧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79年考入了洛阳地区戏曲学校,习花旦、闺门旦。1985年毕业后分配到河南省豫剧二团。1987年主演《春秋配》一剧在河南剧坛崭露头角。1988年以《司文郎》一剧在河南省第二届戏剧大赛上获一等奖。她靠自身实力跻身于豫剧优秀演员之列。1989年赴京演出时著名剧作家马少波为她题诗曰:“陈姿阎韵两派兼,借得金玉三分憨,胡女雪梅传京蓟,急管繁弦惜少年。”这一题词恰如其分地赞扬了王红丽在继承陈素真、阎立品两大流派上取得的艺术成就。

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筹建于1993年9月,10万元起家,由王红丽担任团长,1994年3月1日正式成立。

建团之初的艰辛可想而知,“小皇后”的开团大戏《风雨行宫》和《美女涅盘记》好评如潮,但谁会知道,这两台戏仅有20天的排练时间,还是借用电影院做排练场,而且是在电影散场后的23时到次日4时……

河南小皇后剧团从建团之日起,就提出了“改革兴团、以质量取胜,靠好戏赢得市场”的经营思路,一切按市场规律办事,引进竞争机制。50人的剧团全部实行聘任制,管理上实行责任制,分配上一律按贡献大小、剧团收入情况而合理拉开档次,从而激发了演职人员提高自身素养和参与演出的积极性。独特的机制,使艺术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他们获得36项全国和省级的集体奖、个人奖。

民间剧团一切都要自力更生,没有排演场,他们租用电影放映室。白天别人要放电影,晚上12时以后他们才能进去排练,常常是排练到太阳升起。为了节省开支,小皇后剧团从不请小工卸台装车,所有的活都是自己干,甚至连头上戴的一朵小花也是演员自己做的。

小皇后豫剧团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了农村演出市场。每年,他们大约在基层演出3轮10个月。第一轮从大年初一开始,一天两场,三四天换一个台口,一直演到麦熟……以年均400场以上的演出纪录巡回全国。

剧团到农村演出,十分艰苦。两天住一村,三天换一个乡镇。他们吃无定时,居无定所。60多张折叠床,随着他们演到哪里就运到哪里。农民看豫剧,往往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场演出后,演员再来段清唱。为了让观众过足“戏瘾”,王红丽带头表演,一段又一段,直到他们满意为止。剧团与农民交朋友,群众把演员当成自己的亲人。豫东尉氏县四新乡郝寺村的群众想看戏,但又凑不上钱请剧团。小皇后豫剧团得知后,无偿为他们演出4天7场戏。乡亲们兴奋得像过年似的,杀猪宰羊来招待演员。临别,乡亲们还把家家户户攒的19袋花生装到剧团的车上。

2003年,小皇后豫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村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成为全国民营剧团的一面旗帜。

作为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开办以来招收的唯一一位民营剧团的演员,王红丽还走上了研究生班的讲台,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拔尖儿演员、剧团团长讲了一堂剧团体制改革的特殊课。

王红丽讲道:一个剧团,要在演出市场中生存,必须有名角和好戏。我们打破大锅饭,大大激发了演职员提高自身素质和参与演出的积极性,使这个新型艺术表演团体充满了活力。

有名角、出好戏,小皇后豫剧团确实做到了“两手硬”。王红丽成为河南戏剧演员中唯一的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

上一篇 贾文龙

下一篇 杨帅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