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原作家崛起是时代的呼唤

“中原崛起——中原作家群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30 11:48:10

如何定义中原作家群?中原作家群在中国文坛的地位和影响如何?需要如何坚守与突破?8月29日,由中国作协和河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原崛起——中原作家群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我省的作家代表与在京的评论家、豫籍作家代表共论中原作家崛起大计。

“中原作家群”不可小觑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2010年,“中原作家群”第一次作为学术概念被正式提出。新世纪以来,中原作家群中涌现出了李佩甫、周大新、刘震云、田中禾、郑彦英、朱秀海等一大批著名作家,成为中国文坛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中原作家群”的创作根系深深扎入广袤的中原大地,其崛起顺应了时代的呼唤。

著名评论家孟繁华认为,中原作家群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批判和启蒙的文学立场,不以“先锋”“实验”闻名,而是靠坚实的生活基础和深厚的生活经验保持着特色并长盛不衰,这使得中原作家群的作品有一股正义的气概,为很多作家起到了表率作用。

“中原作家群”要背负历史行走

与会专家认为,中原作家让人想起李佩甫《生命册》中的一句话——“背负着土地行走”。河南作家的创作中有一种苦难意识,这使他们的作品极具震撼力和现实意义。著名评论家吴秉杰表示,“关注历史就是关注现实,关注现实必须关注历史,因为现实最深刻的根源就在历史中。河南作家有这个意识。”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认为,建设中原经济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河南文学要走在前列。要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推出更多名家大家,进一步弘扬中原大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是河南作家的使命所在。中原作家要站在时代高度,找准自身位置,出大家、出精品、出效益、出影响力。创作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留得下”的文艺精品,是中原作家群的首要任务。

“中原作家群”仍需努力

与会专家认为,从文学豫军到中原作家群,河南文学经历了一个持续发展、不断提升的过程。建设中原经济区和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对中原作家群、对河南文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原作家群”仍需努力,要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寻求突破。

我省著名作家邵丽表示,我们在看到河南文学辉煌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缺陷。目前河南作家的最大问题是地域特征太过明显,习惯于立足河南看世界,而不是立足世界看河南。我们需要改变姿态和发言角度,趟出一条新路子。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表示,中原作家群“四代同堂”,从80多岁到20多岁都有扛鼎的人物,相信中原作家群的崛起不会遥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