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学中原崛起”主题展亮相“中国作家馆”

铁凝李冰何建明赵素萍出席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30 11:49:16

8月29日,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暨“文学中原崛起”主题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何建明表示,今天开幕的图博会是国际上四大重要图书展会之一,中国作家馆作为本届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文学同世界文学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以河南为代表的中原文学根基深厚,在中华文化和文学发展史上占有突出地位。河南作家群一直是中国文坛上非常耀眼的一支作家队伍,创作了一大批载入中国文学史的优秀作品,在中国文坛的影响力越来越突出。因此,今年“中国作家馆”重点围绕河南作家的文学创作设立了“文学中原崛起”的主题展,希望大家关注以中原文学为典型的地域文学的发展。

赵素萍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中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河南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着力打造体现中原风貌的文化品牌,在文学豫军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以河南作家为主体,包括豫籍作家在内的中原作家群,产生了一批在文坛具有重要影响的优秀作品,获得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奖项,为推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繁荣做出了应有贡献。此次以河南为主题举办“文学中原崛起”系列活动,既有中原作家群代表作家的作品展览,又有座谈研讨和对话交流活动,不仅是近年来河南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中原作家群的一次集体亮相,对于繁荣河南文学创作,推动中原文化、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中原作家群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为起点、为动力,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用文学来反映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华民族的精神,用文学来展示中原文化的形象、展示务实发展务实河南的形象,用文学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