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籍作家周大新长篇小说《安魂》在京首发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31 11:24:34

8月30日,豫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周大新继《走出盆地》、《第二十幕》、《湖光山色》之后,又一部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安魂》在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举行首发式。这部极为特殊的作品正如该书扉页上所写——献给英年早逝的儿子周宁,献给天下所有因疾病和灾难失去儿女的父母。

2008年,周大新痛失爱子周宁。3年前,他开始创作《安魂》,详述自我疗伤的历程以及与儿子在冥想之中的对话。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水舟说,书中贯穿着生命意识和精神的超越升华。周大新以令人赞扬的勇气结束自己的痛苦,同时也以彻底的坦诚来唤起人们对生命的思考,具有非常难得的现实意义。

著名评论家胡平说,生和死是文学命题,也是哲学命题。中国作家大都专注于对生的考察,对死的思考较少,这部书开辟了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一个新领域。

省作协主席李佩甫表示,每一个生命终将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但文学可以让消失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获得永生。通过这部作品,周宁获得了永生,文学也体现了它永恒的价值。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