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鲁奖作家郑彦英散文集《中国风情》在京首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31 11:28:41

凭借散文集《风行水上》获得鲁迅文学奖的郑彦英30日在此间推出其新的散文集《中国风情》,将其“毛边散文”风格发扬到底。

《中国风情》是一部中英文对照的散文集,由他的女儿河南人民出版社译文处编辑郑六画翻译。作品由六篇描写中国风情的散文《崤阪石茶》、《白鹭》、《从狗到犬》、《相思树》、《岚溪风景》、《土》组成。六篇散文的主调为乡土叙事,各篇涉及动物、植物、人物、器物、亲友、怀旧、民俗等方面,题材广泛,意趣盎然。

郑彦英一直在散文创作上有独特风格,他表示自己一方面竭力追求表现生命原生态的丰富性和粗粝感,尽可能保持特定环境下的气味、色彩、感觉、情境等,不把一些毛茸茸的细节打磨掉,另一方面尽可能保持作家主题当时当地的真实感。这些散文像未曾切割的毛边书一般,保留了生活的本真面目,故被他称之为“毛边散文”。此次新作延续了这一写作风格。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李佩甫认为,郑彦英的散文创作是健康生活的一种写照,他做的是文化散文、大散文,尤其他对茶的研究,对诗书画的研究,对生活的某一种状,对地域风情研究都有很多独到之处,“我想说的是,要想过一种健康的生活,请看郑彦英先生的《中国风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