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学中原崛起——记中原作家群集体亮相图博会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02 09:35:30

这是中原作家群“集团军”的一次大集结。从8月29日开始,来自河南本土的“方面军”,与在京河南籍“方面军”胜利“会师”,一同奔赴各大现场。

9月1日,走进首都图书馆;8月31日,与北京作家座谈;8月30日下午东城区图书馆读者见面会,上午周大新的《安魂》和郑彦英的《中国风情》新书发布;8月29日下午“文学中原崛起”研讨会,上午集体亮相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以“文学中原崛起”为主题,三天半时间,七场主题活动,从北京的顺义区到东城区再到朝阳区,中原作家群“风风火火”,打了一场“漂亮仗”。

一个字,“大”

演京剧的一般不敢到胶东,说相声的一般不敢到天津,《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续上一句,谈文学的一般不敢到河南,“因为河南每个作家在创作上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你要跟他们谈文学,会有挫败感”。

近四十位河南作家“倾巢出动”,亮相图博会,让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印象深刻:“在我的记忆里,大概除了作代会,这么庞大的作家队伍组团到北京来参加活动,应该是第一次。”

在“文学中原崛起”研讨会上,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说,要用一个字来概括中原作家群,他想到的是“大”字,“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也是一个文学大省,中原作家确实阵容庞大,成就辉煌。”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认为,在当前的文学创作领域,“中原”成了“中枢”。

中原作家群的“成绩单”可以拉的很长:历届茅盾文学奖评选,这个群体已经贡献了姚雪垠的《李自成》、魏巍的《东方》、李凖的《黄河东流去》、柳建伟的《英雄时代》、宗璞的《东藏记》、周大新《湖光山色》、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等七部佳作;诗歌创作有苏金伞、王怀让、马新朝等;散文在全国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孙荪、周同宾、王大海、卞卡、廖华歌、郑彦英、王剑冰、乔叶、鱼禾等贡献良多;报告文学创作也是中原作家群辛勤耕耘的一块园地,近年来就有《淅川大声》、《英雄不老》等涉及重大题材的作品受到读者的关注和奖项的垂青。

关键是这份“成绩单”很科学,维持着一种“生态平衡”。评论家王干表示,中原作家群在年龄结构上“四代同堂”;在文体上,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等都有所建树。而且,性别上男女作家比例协调,本土作家和“走出去”的作家在实力上也相当。

“可能没有哪一个群体,像中原作家群这样坚定、执著、深入地立足于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立足于这片土地上人民的生活;也没有哪一个群体像中原作家群这样,从这片土地上的复杂经验中,不断地汲取创新和创造的动力,不断地开拓文学艺术的新思维和新境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

“背负着历史行走”

在贺绍俊看来,河南已经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文学社区”。他认为,文学社区是指在一定的地域界限里,通过一些文学组织将该地区的作家凝聚在一起,相互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场域。河南的这个“文学社区”,各类文学按自己的个性充分发展。

那么,这个庞大的“文学社区”里生活着的中原作家群,具有哪些创作特色呢?

“中原作家群的创作具有原乡意识,是有根的,它的根系深深扎在肥沃的中原文化中。”文学评论家雷达总结道。

“背负着土地行走”是中原作家群领军人物李佩甫新作《生命册》中的“名言”。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吴秉杰改为“背负着历史行走”,来概括整个中原作家群的创作风格。

文学评论家孟繁华认为,中原作家群密切关注社会生活深层的变革,这种变革不只是停留在生活的表面,更是发生在人的内心深处。读中原作家群的作品,可以看到人的内心涌动着巨大的波澜。同时,他认为这个群体坚持“守正创新”,坚实的生活基础、深厚的生活经验,是他们长盛不衰的核心秘密。另外,坚持批判和启蒙的文学立场也是中原作家群的一大创作特色。

“我向心有家国的作家怀有敬意,向敢于表达国家民族关怀的作品怀有敬意。而中原作家群正是这样值得尊重的作家群体。你们来自中原,撑起的是整个中国的文学天空,有你们的存在,中国文学就有了尊严的保证。”孟繁华说。

要“立足世界看河南”

面对赞誉,中原作家群依然保持清醒。

在河南省作协秘书长、作家邵丽看来,中原作家群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地域特征太过明显,很多作品一拿出来,就能看出是河南作家的作品,形成了模式。个中缘由,她认为是向外和向内走的都不够,“我们还是习惯于立足河南看世界,而不是立足世界看河南,眼界太窄,这就使得作品缺乏应有的高度和宽阔的视野,容易形成同质化倾向。另外,我们对自己内心的挖掘,甚至可以说还没有开始”。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期待中原作家群出大作、出大家、出效益、出影响力,“我们要通过中原作家群的努力,使现代中原文化和传统文化一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强大的活力和创造力,强大的实力和竞争力”。

“过两年,长五公分”,王干希望中原作家群整体上不断地超越自己,他也相信中原作家群有能力实现内在的“增长”。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我们衷心希望中原作家群,要以这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为起点、为动力,寻找差距,取长补短,潜心创作,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用文学来反映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华民族的精神,用文学来展示中原文化的形象、展示务实发展务实河南的形象,用文学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在中国作家馆开馆仪式上致辞时如此期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