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佩甫:“中原作家群”要“背负着土地行走”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03 09:25:45

作为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作协和河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原崛起”主题展9月2日落下帷幕。活动期间,一系列围绕“文学中原崛起”主题开展的活动吸引了国内外读者和专家的关注。

活动的成功让河南作家的领军人物——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李佩甫十分激动,他甚至向很多专家鞠躬致谢。他说,“中原作家群”的崛起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努力,感谢之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对于此次“中原作家群”集体进京,李佩甫表示,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河南文艺界大力扶持和激励的结果。生长在中原大地上的作家,深受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具有十分可贵的坚韧性和包容性,涌现出了一大批“埋头创作、不事张扬”的作家群体。这个群体除了包含如今活跃在中原大地上的作家,还包括豫籍在京作家,如周大新、阎连科、刘震云、柳建伟、刘庆邦、朱秀海、邢军纪等一大批知名作家。河南文学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与作家们的这种可贵品质密切相关。但“好酒也怕巷子深”,河南文艺界要敢于走出去,在全国甚至国际舞台上张扬一下。

在李佩甫的新书《生命册》中,有一句话能够概括河南作家的创作使命,就是“背负着土地行走”。对此,李佩甫说,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传统。同时,这又是一块历史上朝代更替频繁、风侵雨蚀、灾难深重的土地。这块土地是“中原作家群”的生养之地,是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我们的写作领地。因此,河南作家的创作中有一种苦难意识,这种意识使他们的作品很有震撼力和现实意义,也逐渐让他们形成一种“背负着土地行走”的历史使命。

不过,李佩甫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学面临同质化的危险,我们熟悉的乡土经验、本土经验的表达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应当以全球性视野观照本土经验、书写本土经验,以独立的文学精神和自觉的文学意识,汇入时代的滚滚大潮,创作出具有鲜明中原风格的优秀作品,让我们的文学从本土走向全球。

对于“文学中原崛起”的提法,李佩甫表示这既是一种良好的祝愿,也是对中原作家的期望。我们将在坚守文学一贯的精神、品格的同时,使文学的思想探索和精神追求达到新的高度,力争使我们的文学成为民族艺术水平和精神高度的标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