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独具特色的镇平玉雕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04 11:10:38

 

镇平玉文化产业之特点

规模最大。玉雕加工遍布全县16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其中专业村50个,玉雕专业户近2万户,县内拥有十大玉雕专业市场,各类玉雕精品门店、摊位2万多个,县内外从业人员20多万,玉雕加工和销售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和旅游景区。

种类最全。玉料品种全,有国内的和田玉、独玉、岫玉、昆仑玉、蓝田玉、酒泉玉等和国外的缅甸翡翠、巴西玛瑙、俄罗斯白玉、阿富汗白玉、加拿大碧玉等100多个玉种;产品种类全,有摆件、饰品和实用保健品三大系列十大类5000多个品种,题材涉及人物、山水、花鸟、历史典故等十多类,适合各种层次消费群体。

产业体系最完整。形成了以玉神公司、神圣公司、开元公司、醒石公司、三富公司、玉之魂公司、博奥公司等规模企业为龙头,以加工小区和专业市场为龙身,以专业村、专业户为龙尾,集原料购进、人才培训、设计研发、雕琢加工、文化助推、品牌战略、节会推广、质量检测、旅游观光为一体,全国唯一完备的产业体系。

人才力量最雄厚。全县有18所初级培训班和一所工艺美术职业中专学校培训玉雕专业人才,定期邀请玉雕大师常年开办玉雕高级研修班。目前,镇平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民间艺术大师2人,国家级工美大师1人、玉石雕刻大师15人、青年玉石雕刻艺术家3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42人、玉石雕刻大师90人,初中级工艺师1000多人、技术人才5000多人,为镇平玉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艺术风格独特。镇平玉雕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工艺的同时,更加注重多元文化因子的注入,不断融入现代艺术及西方文化,创新雕刻工艺手法,创意新奇,俏色巧雕,形成了南北并蓄、中外兼容、多样并举的独特艺术风格,尤其田园山子雕、黑白人物雕等,成为镇平玉雕独特的艺术风格的代表作品,涌现出一批优秀佳作在国家级大赛中屡获大奖。“镇平玉雕”已成为中国玉雕领域艳丽夺目的一枝奇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