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茅奖得主周大新:坚持“田园写作”缘于对故乡的爱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04 11:15:29

由于担心自己无法承受面对媒体访问的压力,豫籍在京作家周大新没有出席新书《安魂》在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的发布会。9月2日,在平复了心情后,周大新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写《安魂》是为了尊重生命

能够直面失去独子的痛苦,不得不让人钦佩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的真诚和勇气。他说,这样的写作过程是一遍遍回忆痛苦的过程,很残忍。过去的小说都是写别人的生活,人物的内心需要去揣摸,故事需要去虚构。现在写自己的生活,浸透着泪水的东西就放在那里,自己需要做的就是把它变成文字,但把真实的生活变成文字与用文字去表现别人的生活是两回事。“这次写作给我的煎熬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写作。”

除了将《安魂》献给早逝的儿子,周大新表示要将此书献给天下所有因疾病和意外灾害而失去儿女的父母。他说,死亡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事情,这本书更深的意义是想和大家一起面对死亡,反思生命,进而更尊重生命。“既然我们不能拒绝命运的安排,那就接受吧。有生的人应该把眼泪擦干,把属于我们的生年过完,然后去天国和孩子们团聚。最终,所有的灵魂都将到那里栖息。”

“田园写作”缘于对故乡的爱

周大新的著作中一直有着浓浓的故乡情怀和乡土情结。在不少人呼吁中原作家应该把目光从乡土转向城市的时候,周大新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创作方式。他说,对中国人而言,故乡是我们灵魂的栖息地之一,我们没有理由抛弃她。

周大新表示,自己18岁离开家乡,但自己的重要创作多和家乡的人与事紧密关联。“故乡让我学会了自尊,懂得了坚韧,知道了感恩。故乡一直活在我的记忆里,所以河南的生活写起来非常顺手,而且我愿意写我的父老乡亲,愿意用我的笔去和故乡的人对话,愿意把我在外边看到的风景告诉他们,愿意把故乡人的生活境况转告给外界。我期待着故乡人生活得更幸福。”

说到“中原作家群”如何在崛起中实现自我突破的话题,周大新表示,作家们还是应当继续关注脚下的土地,既写乡村的农人,也关注城市生活的变化;既脚踏实地,也别忘了眼观八方;既使用我们惯用的武器,也借用新的叙述技巧。无论用何种方式表达,主题是不变的,那就是对中原故土的热爱。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