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林州:200年“郭氏正骨”有了传承

来源: 来源作者:毕兴世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06 15:58:58

8月9日,河南省林州市陵阳镇水磨山“郭氏正骨”第六代传人、93岁老人郭勤福正在药房里配制正骨药膏所需的中药材。

 

河南林州“郭氏正骨”本名“林虑山郭氏”正骨,位于林州市陵阳镇水磨山村,具有“手摸心会,法从手出”的独特疗法,在当地久负盛名。

据记载:郭氏手法正骨始于清嘉庆年间,传自郭氏家族中一位“老奶奶”,她精通中医,善施针灸,手法推拿正骨,带领儿孙们在水磨山村开设诊所,距今已传承七代。但由于时日久远,中医和针灸渐渐失传,只有手法正骨传承至今。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林州“水磨山郭氏正骨”是河南省首批“河南老字号”,以其祖传的“薅薅拽拽、捆捆绑绑、摇摇摆摆、揉揉捏捏”正骨方法和配方独特的接骨药膏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8月9日,河南林州“郭氏正骨”第六代传人、93岁老人郭勤福正在指导第七代传人、孙媳张林方碾制药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