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积极传承发展梵乐文化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12 16:28:45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封大相国寺梵乐融汇了宫廷音乐、寺庙音乐、民间音乐的精华,有着广泛的素材来源和生活根基,吸纳了僧俗两界的优秀营养,形成了自己的套路与特色,在全国乃至世界佛教音乐中独树一帜。近年来,开封市将大相国寺梵乐的传承发扬纳入文化产业发展大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大挖掘、整理与研究力度,传承保护。成立大相国寺佛乐专家工作组,对《大相国寺音乐手抄秘谱》的声乐及器乐部分进行翻译、整理、出版,使其以规范、易懂的五线谱格式,得以推广与普及。做好古乐谱的收集与整理,对挖掘整理的曲目进行编排演奏。充分利用大相国寺的资源、场地,建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相国寺梵乐”传承培训基地,举办佛乐艺术培训班,聘请专家、教授讲授佛乐理论,更好地开展传习活动。

二是将古老艺术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再现生机。组成大相国寺皇家佛乐团,聘请专家对他们进行文化、佛学、器乐、声乐培训。对传统梵乐乐器进行抢救性恢复、制作。使佛乐团用传统器乐,演奏原汁原味的古典梵乐。请专业设计师为佛乐团设计适合舞台演出,能够彰显梵乐独特韵味的演出服,对原有破旧的演出服进行更新。运用精美的舞台场景、先进的声光电手段,营造超凡脱俗,韵意幽远的意境,进一步拓宽梵乐内涵的深厚和广阔,阐释佛法的博大精深、从容淡定。近期,大相国寺梵乐团将赴京参加第三届北京智化寺音乐节,在此次音乐节上与观众首次见面的梵乐曲目《驻云飞》,是从《大相国寺梵乐手抄秘谱》中挖掘整理,精心编排出来的。该曲目严格按照手抄秘谱编排,将原汁原味的传统梵乐艺术展现给音乐节的观众们。

三是依托传统节日、旅游等媒介,传承推介。依托传统节日,恢复正月十五“上元佛乐灯会”、八月十五“传灯佛乐法会”。举办梵乐音乐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建设相结合,推介梵乐、传承梵乐。结合旅游,开展宣传展演活动。出版《大相国寺佛乐手抄密谱》,拍摄制作、出版《大相国寺佛乐》DVD、《大相国寺佛乐》佛教音乐剧,开展大相国寺皇家佛乐海内外市场演出活动,进行友好交流和演出,扩大宣传力度。

大相国寺梵乐在佛教音乐中内容丰富,独树一帜,是佛教音乐文化及中华音乐文化的宝贵遗产。开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这一传统项目的保护与发展,使梵乐在新的时期、新的环境以新的姿态出现在大众面前,让越来越多的人得以感受梵乐的魅力。(开封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