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诗圣著千秋 草堂留后世

——隆重纪念杜甫诞生1300周年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14 16:16:29

草堂人日我归来

“人日游草堂”——成都人民的诗圣记忆

高杜人日唱和,诗坛千古佳话。清咸丰年间,时任四川学政的何绍基进草堂题就“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此联一出,文人墨客竞相效仿,于每年人日云集草堂,挥毫吟诗,凭吊诗圣,成都市民也扶老携幼,相偕草堂,吟唱杜诗,赏梅祈福。人日游草堂便成为成都人高品味的文化生活。辛亥革命以后,此俗渐衰,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自2009年“人日游草堂”活动始,杜甫草堂博物馆又恢复了清代光绪年间曾经推行的祭拜诗圣之礼。“人日游草堂活动”现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成都人民世代传承的以纪念和缅怀诗圣为主题的著名民俗活动。

“夜游草堂”——诗歌圣地的现代魅力呈现

“夜游草堂”是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自2010年起举办的一项大型群众性诗歌文化活动,以其全新的审美体验、丰富的活动内容将千年草堂点亮在盛世蜀都夜空。活动以传承杜甫精神和推广杜诗文化为宗旨,依托草堂所独具的优美生态自然环境和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结合现代高科技表现手法,注重群众性和参与互动性,力求呈现“传统与现代相交融,古典与时尚相辉映”的意境,满足市民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是一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水准雅文化盛宴。

信有文章惊海内

名人感言

“杜甫草堂是个好地方,到成都不到杜甫草堂等于没来成都。”

——邓小平

“拥有如此伟大过去的国家,必将拥有辉煌的未来!”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成都草堂题词

1961年,成都杜甫草堂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众多国内外文化名人都曾先后参观成都杜甫草堂,关怀、指导杜甫草堂的各项工作,使成都杜甫草堂的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游客心语

千年蜀都的文心诗魂

桂 林

遥望公元759年,蜿蜒崎岖的蜀道上,一位衣衫褴褛、面色饥黄、头发花白的诗人带领着全家老小,从狼烟四起的关中一路跋山涉水,向着美丽富饶的成都缓缓走来……

“提到杜甫时,尽可以忽略了杜甫的生地和死地,却总忘不了成都的草堂。”

于是,一个春雨绵绵的午后,在充满诗意的浣花溪畔,我怀着一种朝圣般的心情,拜谒了这位终生颠沛流离及至穷困潦倒的诗人,以及曾给他短暂停歇的草堂。

雨,停了。

从黯淡的茅屋走出来,正巧看见阳光穿过铅灰色的阴云,落在门前的桃树上。桃叶渗出点点新绿,衬着身后森森绿荫,一种无以言说的温暖霎时传遍我的全身。

感谢杜甫,文学史上的一代诗圣。客居草堂三年零九个月,却创作了240首诗歌。相对安定的生活,有益于他身体的健康。交友唱和,赋诗题画,精彩佳作的频频问世令其神采飞扬——寓居成都的日子,成了他一生最暖色的回忆。

感谢韦庄,一位唐末五代的著名诗人。他在前蜀王(王建)的朝中为官时,已是杜甫离世近百年了。当他听说杜甫曾在浣花溪畔安家客居好几年,便于乱草丛中苦苦寻觅,希望能够发现诗人生活的蛛丝马迹。缘,纵是隔世百年,亦不会断。他在蓬蓬杂草乱石中居然找到了当年草堂的残垣、砥柱,再根据传闻和记载,复原了草堂模样,这才得以给后世一个祭奠和凭吊诗圣的机缘。后经历朝历代不断的修缮扩建,今日的杜甫草堂,终成一处闻名天下的诗人故居和丰碑永存的诗歌殿堂。

感谢草堂,因为它,我们与杜甫紧紧相连。有人说,杜甫草堂不像武侯祠,它不是用来纪念功垂千古的文臣武将,而只是仅仅纪念一位曾经寄居成都几年的穷诗人。诚然,当我们在幽雅青翠的园林中漫步,难免不去想象,不去追忆诗人的身世与经历、愁苦与欢喜,漫步草堂,可以是庄重的、沉思的,也可以是会心的、惬意的,杜甫其人,杜甫其诗,默默感念,心存感动。

感谢成都,在广袤、肥沃的原野上为诗圣筑造了一个异乡的家园。而今,每年的正月初七,也即是成都人的传统节日——“人日”,游杜甫草堂已然成了人们缅怀一代诗圣的自发活动。春寒料峭,却挡不住人们内心的澎湃热情。或是一次有关杜甫文物的资料展,或是以杜诗为题材的书画作品展,或是形式独特的杜诗朗诵会……也许遥隔着千年时光,今天的他们未必能够准确地传达诗人当时的心境,但在诗人曾经生活过的草堂茅屋、水榭碑亭前,倾情吟哦那些真情饱满、光芒依旧的诗篇,无疑是对诗人最好的纪念和安慰。离开碑廊,缓缓向后门走去,两旁葱茏的竹林渐渐被赭红的院墙隔开,但见粼粼细瓦及斑驳的墙壁上,三角梅的枝叶长得正旺,想必都是后来迁入的罢,它们也喜欢上了成都温暖湿润的气候,喜欢上草堂里弥漫着的浓浓诗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