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欧美创意产业园区发展模式一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胡晓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15 10:01:30

好莱坞环球片场:美剧《绝望的主妇》中的紫藤街。

编者按:近年来,创意产业园区被看作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效途径之一。自2005年开始,以上海、北京为首,创意产业园区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然而,纵览国外著名创意产业园区,无不根据自身的历史传统、文化特点、地理优势、经济实力而建立,无不经过了若干年对文化创意氛围、创意人才、公众文化创意消费习惯的培育过程。因此,我国创意产业园区绝不能一哄而上、盲目跟风,而应该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从本土文化历史土壤中汲取营养,从本地特色优势资源中寻找方向,发展具有本土特色、服务区域经济的创意产业园区。

创意产业园区作为一种产业集聚的形式,最早兴起于欧美国家,在那里,创意产业园区有旧厂房转型模式、历史文化区延续发展模式和政府主导模式。但园区能否持续发展,形成方式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其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园区的发展模式。

以文化为核心

以文化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园区,文化艺术氛围比较浓厚,其文化底蕴和艺术特色是促使创意工作者入驻的主要原因,也是吸引顾客参观、引发交易行为并推动园区发展的重要因素。这类园区比较典型的是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迪士尼主题公园等。

园区核心竞争力

解码:无论是具有创作、展演与欣赏文艺作品人文传统的园区,如剧院汇集的伦敦西区,或者是具备生产、展示和交易文化艺术产品地缘特征的园区,如位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市中心的圣殿酒吧区,该类以文化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园区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都建立在当地深厚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之上,并通过不断发掘历史文化资源而获得发展动力。

案例:促使园区生根发芽的可以是某个艺术门类的自然聚集,也可以是某种文化传统的延续拓展。前者如纽约百老汇,在100多年时间里,剧院表演场所从几家发展为数百家。后者如迪斯尼主题公园,从舞台剧表演到游艺项目,从动画人物展示到服饰玩具特许经营,园区每一次的拓展都渗透与贯彻着迪斯尼最核心的欢乐文化传统。

园区发展保障

解码:直接或通过半官方机构与民间机构、以项目的形式资助园区内的文化艺术创作,是欧美政府对此类园区最常见的支持方式。英国和加拿大的“一臂之距”模式在这方面已经非常成熟。所谓“一臂之距”模式,是指政府不直接干预文化产业各公司和组织的运行,而是通过建立不属于官方的中间组织,由一些中立的艺术或文化事业方面的专家为政府提供指导意见,并负责文化经费的具体划拨,并依靠各种行业委员会和完善的法律体系监管。这种文化管理模式有助于保证创意产业园区的自主性和文化的延续性。

以科技为核心

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园区,首先根植于园区所在地的科技人才优势,同时又通过其创意活动吸引更多人才。这类园区中以新技术、新媒体、设计服务为创意方向的较多。

园区孵化动因

解码:人才类型丰富、学术氛围浓厚的大学及科研机构是创意经济的中心,能够为创意企业带来强劲的创新动力。因此,几乎所有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园区都以当地主要高校及科研机构为依托,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

案例: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正是美国硅谷、加拿大BC省动画产业园区、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最初支撑点。

园区前行力量

解码: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园区中,集中了大量的从事文化创意活动的企业,它们在业务范围、经营方式、产业种类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共性,甚至完全相同。因此,这些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就更加激烈。园区内的企业必须不断创新,在吸纳众家所长的同时竭力寻求超越,以保持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这样的竞争,既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又使园区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