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大学赋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国钦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9-16 09:42:53

大学者,所谓智国睿民、滋兰树蕙、传道解惑也。夫大河之南者,苍茫茫天下之中也;吾河南大学者,哗啦啦杏坛之旌也。奠基在河南贡院旧址,终结乎千年科举旧制,开创出中华教育之新学新风也。留学欧美预校,少年岁月之乳名也。中州大学、中山大学、国立河南大学、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九曲航途之塔灯也。誉满中原,铁塔巍巍,已见证七朝古都之物华天宝;名扬天下,雄风浩浩,更滋养菊香词韵之人杰地灵。

彼怀瑾握瑜兮,迓张张笑脸乎东西南北;其燃烛吐丝兮,授代代学子于春夏秋冬。林伯襄已经化身为校园风景;李大钊尚在博文楼播撒光明。文史哲江宽海阔、云涛澎湃,推波助澜之冯友兰、范文澜、嵇文甫;甲骨学山高岳壮、风光无限,浓墨重彩于傅斯年、董作宾、张邃青。饮水思源,知多少著名学者甘为人梯、镂金琢玉、德艺双馨。灼桃李之华,河南教育英华秀实展长卷;乘舟楫之浪,中州文坛后浪前涛弄潮行。十年树木兮,木高千尺当为栋梁材;百年树人兮,人行万里难忘母校情。遥想之宝岛木叶乎,曾经沧桑风雨,尤思两岸彩虹。

穆穆学府,八年抗战,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莘莘学子,流亡办学,云渺渺长忆往来而飘蓬。从省立到国立,校歌嘹亮,危难之中塑造母校至尊名望;从国内到国际,绛帐高悬,学术为桥世界科技由此贯通。夫邓公创办中原大学,数百师生硝烟里走向黎明。抗美援朝兮,两赴前线;战地救护兮,不避牺牲。噫欤唏,家与国之相连矣,一次次以国为家;血与火之洗礼也,几回回涅槃重生。

其绿叶之成荫兮,大树参天几曾花繁叶茂;逢院系之调整兮,折枝成林毕竟同根并生。河南大学,风雨如磐,更扎根文化古城。纪元布新推窗邀月,高层次人才如云而至;开疆拓土综合办学,多校区发展齐头并行。猗欤母校,金明校区已描绘锦绣画卷;壮哉河大,郑州校区再图之大道新程。将专业之设置兮,承先启后,学科达十余门类;更省部之共建兮,层楼再上,花开正灿若群英。君不见,央视在内地遴选高校,河大已跻身世界著名。夫校园之文化兮,绵延各呈精彩;看羽帆之旗帜兮,青春飘扬不停。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谆谆其校训也;民主是式科学允张,翩翩其灵魂也;团结勤奋严谨朴实,昭昭其校风也;前瞻开放兼容并包,耿耿其精神也。得惠风之和畅兮,筑巢引凤在学域蔗境;悦琳琅之满目兮,硕果盈林于息壤躬耕。夫河南大学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心而起;夫铁塔牌校友,厚积薄发,登高而招,扬帆远征。已得之地势坤兮,青出于蓝,劈波斩浪,师生当厚德载物;瞻神州天行健兮,薪火相传,敢为人先,看吾辈自强而行!

上一篇 邓 州 赋

下一篇 南水北调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