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毛笔产业已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汝阳刘村:小毛笔“写出”大文章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0-23 15:01:24

汝阳刘村的毛笔产业正在做大做强。

汝阳刘村位于周口项城市西南角36公里处,村里超过50%的村民都从事过或正在从事毛笔的产销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妙笔之乡”。10月17日,记者来到汝阳刘村,探访这里的人们如何用小毛笔“写出”文化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家家户户都会做毛笔

秋日里的汝阳刘村安宁、平静,很多农户都在忙着秋收。与别的村子不同,汝阳刘村很多农户家贴的对联都是自己写的。

“家家户户都会做毛笔,所以这里的人们也擅长写毛笔字。”孙店镇党委副书记张露说。

在村口,记者遇到了一位老伯,上前问他“你会做毛笔吗?”

老伯回答:“能不会吗?十几岁就开始做笔,做了40多年了。”

沿着村路往前走,推门走进一户农家,只见客厅里就摆放着做毛笔的材料和工具。户主杨玉枝说:“儿子、媳妇还有我们老两口都会做毛笔,全家一年做毛笔的收入有六七万元,比种地强。”

据记载,汝阳刘笔由秦朝大将蒙恬所创,后经其随从、汝阳刘先人刘寅传承下来,自此,汝阳刘人便以笔业为生,几乎家家都出笔工,出现了许多制笔世家。汝阳刘毛笔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已经传到第66代。

张露说,现在村子里有3757人,从事毛笔生产的有1000多人,年产值达2亿元。如今,毛笔产业已经成为汝阳刘村村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一个企业带动全村农户

汝阳刘村村民生产的毛笔不愁销路,因为有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收购并统一销售。

项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亮说:“这几年,村里毛笔业做强做大离不开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等毛笔生产企业的带动。”

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好勤也是汝阳刘毛笔的第66代传人。刘好勤说,2005年,他在原有毛笔厂的基础上新成立了汝阳刘笔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毛笔企业在资金、技术和销售上给予农户扶持。通过“四统一”,即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销售,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

毛笔产业正在做大做强

在刘好勤心中,汝阳刘毛笔虽然有“中华老字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响亮称号,但是,和江苏湖州的毛笔相比,汝阳刘的毛笔在全国的知名度还不够高。

“酒香也怕巷子深。汝阳刘村最缺的是一个全国毛笔交易市场,目前,外地人直接到村子里来买毛笔的比较少,还需要厂家四处找销路。”

他说,他们正在筹建汝阳刘文化创意产业园,准备在毛笔的收藏价值、使用价值上同时下功夫,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用途的生产、销售体系。

张洪亮说,为适应市场需要,当地政府近年来帮助企业在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品牌上狠下了一番功夫,每年都要安排工人到湖州、江西等地学习先进制笔技术,引进先进设备和工艺,还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家试笔指出不足之处。通过多方努力,汝阳刘村的毛笔产业正在做大做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