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内古筝、古琴、琵琶的音板90%来自该村——

兰考县固阳镇范场村:合奏“泡桐新声”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0-26 15:44:00

开封中原民族乐器有限公司是范场村的龙头企业。图为该公司职工在制作琵琶。

在近日于香港举行的一场古筝名家音乐会上,国家一级演员、青年古筝大师姜淼和王冬婉演奏的筝乐,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他们所用的古筝,为兰考县一个普通乡村企业所制。

兰考县是全国有名的“泡桐之乡”,利用泡桐制作乐器使该县范场村成为民族乐器专业村。目前,国内古筝、古琴、琵琶的音板90%来自于这个村。为姜淼和王冬婉提供乐器的村民徐顺海说:“兰考沙土地长出的泡桐,具有不易变形、脱脂后透音性好的优点,被誉为‘会呼吸的木材’,制成乐器后能奏出天籁之音。”

10月23日,记者看到村民徐会争的前后院被打通改造成木工活、漆工活两大“车间”,现场摆放着汽鼓砂轮、多用电锯、台钻等20多种工具,院门口砌着一个浸泡桐木板使之脱脂的水池。徐会争介绍说,用泡桐制作乐器,从选材开始就特别讲究:路边的、村边的泡桐不能用,怕它们在磕碰中有内伤,而且只能选用树身中间的一段,时间最好是秋后。泡桐拉回家开板后需自然风干,然后放到水池中浸泡,再经过烘干后才能进入制作程序。徐会争拿起一件琴码告诉我:“别看这个古琴上的小小配件,从上刨、打磨,到上漆、调音,前前后后需要经过40多道工序才能做成。”

制作乐器,使村民们一方面成为“老板”,另一方面成为懂“乐理”的人。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徐顺海,10多年前不再当农民工,从外地回到家乡制作乐器,逐渐从跑单帮、“撞市场”到利用大型展销会订货实现规模化生产,企业从一个家庭作坊发展为拥有20多名员工的工厂,经历了多方面的转型。厂里的主导产品除古筝外,还有新开发的十二平均律转调筝。他说,这种新筝由于多了“fa”和“si”两个基本音级,能比古筝表现出更丰富的音色,而且能弹奏很多西洋曲子,所以大大提高了附加值:一把古筝卖3000元,一把十二平均律转调筝能卖到8000元。

范场村成长为一个乐器专业村,经历了一个龙头企业带动、技术工人辐射的过程。徐会争靠父亲徐凤山传授手艺,而徐凤山的手艺原来是在开封中原民族乐器有限公司学的。1988年创办的开封中原民族乐器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员工260人,产品品种发展到10多个系列50多个品种,是国内民族乐器行业仅次于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企业。这个“领头羊”不仅发挥了示范效应,而且培养出像徐凤山那样的一大批技术工人和创业者。据范场村支书徐青军介绍,2011年,范场村乐器产量达3万余台,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固阳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孟兆元说,民族乐器目前正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扩散,市场前景看好。兰考的泡桐供不应求,目前正在扩大泡桐种植面积。为了实现有序经营和规模化、现代化经营,目前全县以范场村为主成立了兰考县民族乐器协会,以此搭建一个在供货、销售、技术、配件上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团结协作的新平台。此外,固阳镇已规划整理出300亩地,正在加速建设一个以乐器生产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让范场村的众多企业奏出泡桐新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