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台湾文创园:城市观光不可缺的风景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0-27 10:11:29

文创园中有很多有意思的摆设

创意的小角落

编者按:2010年,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两岸文化的交流也随之实现了正常化、制度化和机制化。一海之隔的台湾已经不再充满各种谜团,大陆游客亲临其境,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岛内的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产业热情和难以抗拒的亲近力。台湾多年来的文化熏陶、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所累积形成的精神内涵,将许多传统产业注入文化特色与创意设计。用“生活美学”连接大众市场,高附加价值的文创产品和文创特区也层出不穷,“几米漫画”“法蓝瓷”“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区”“三义火车站旧山线火车”等一大批文创典型,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

如今,文化产业在大陆也正发展得如火如荼,先行几年的台湾文创发展,有什么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在台湾,他们是如何扶植文创产业发展的?如何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如何推动文创园区建设?本报记者将在系列文章中为您一一揭晓。

有句电影台词说,文创产业“就像漆黑夜里的萤火虫”,总是那么光彩夺目,随时能够给人带来创意的惊喜。记者在台湾的采访过程中,这种创意带来的热血沸腾和深刻感动给人深切的体会。尤其是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蕴,总能让人在任何一种情境下,发现同根同源的基因。

为何在台湾,创意可以如此勃发?纵观台湾文创园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创意作品都带有浓浓的中华文化韵味,也可以说中国元素是创意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历史原因,台湾保留了较完整的中国传统文化,也给台湾带来了无穷的创造源泉,而这种陌生又熟悉的文化,也成为台湾旅游经济中最大的卖点。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