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八百农民画牡丹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1-02 11:10:26

昨为田舍郎,今画牡丹香。在孟津县平乐镇平乐村,昔日荷锄的农民竟有八百多人擅画牡丹,把一张张宣纸变成美丽的画、摇钱的树。去年,全村共创作牡丹画10万余幅,年产值达1200多万元,成为真正的“中国农民牡丹画第一村”。

日前,记者走进平乐村,探访这里的人们是怎样画出美好生活的。

牡丹之乡,家家翰墨飘香

今年76岁的郭泰安老人被称为“平乐牡丹画”第一人。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洛阳师范美术专业的郭泰安被错划为“右派”,回到村小学任教,抽空便教村民画画。

1983年春,洛阳“牡丹花会”首次举办,郭泰安和几个喜欢绘画的村民现场作画,引得不少人购买。随后,他们在农家院建起“汉园书画院”,相互交流探讨,还免费讲授绘画技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平乐牡丹画就此发展起来。

走在平乐村街上,“牡丹阁”、“牡丹画廊”等画室随处可见,成为平乐一景。

踏进郭肖伟的画室,但见四壁牡丹气韵生动,如闻暗香。今年60岁的郭肖伟从小喜欢绘画,在深圳画广告多年后,见家乡牡丹画声名鹊起,便回村专攻牡丹。他笔下的牡丹淡雅高贵,朴素中见情趣,在台湾、香港、新西兰等地都很受欢迎,年均收入二三十万元。

作为平乐农民牡丹画的代表,郭肖伟和其他几位农民画家曾两次参加“中原文化宝岛行”活动。在采访的半小时里,有三四人上门取走订购的画作。他们都不曾打开画作验视,笑言老郭的画是“免检产品”。

在平乐美术馆的大教室里,秀气的孙翠兰和十几位村民正埋头作画。她是开封人,毕业于大学美术教育专业,三年前嫁到平乐。问她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她一连用了两个“很”字:“当初放弃当老师嫁到农村,还觉得很可惜,现在却觉得很幸运,不仅兴趣特长能发挥,收入也有保障。”她一年画画大致收入四五万元。

平乐村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幼儿园的孩童,都能提笔像模像样地画几笔,有的甚至祖孙三代都会画牡丹,不少家庭借此脱贫致富。

我是农民,但搞的是艺术

王建伏蓝上衣,大光头,亮亮的眼睛里全是自负的光。这个当年高考美术专业成绩全县第一的人,因为腿疾落榜,但他没有放弃,到洛阳师专美术专业旁听了一年多,回村后又坚持自学,山水花鸟俱佳,篆刻书法皆通。不同于一般农民画家的高产,王建伏每年只画十多幅牡丹,每一幅都是长期酝酿的心血之作,往往被高人赏识,成为村上画作售价最高的画家之一。

2010年3月,平乐农民牡丹画暨洛阳牡丹艺术精品展在北京举行,绚丽大气的牡丹画成为各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

“不错,我是农民,但我是个搞艺术的!”展会上,当央视记者问王建伏“农民画为什么标出万元的高价”时,他的回答不卑不亢:“正因为我是个农民,我的画才标价一万,如果我是范曾,以我的实力,就要标几十上百万了!”记者问他年收入多少,他不无幽默地回答:“那要看我一年能遇到几个伯乐。遇十个伯乐是十万,遇二十个就是二十万了!”

有人质疑农民画的艺术性,王建伏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其实单就牡丹画来说,很多平乐人画得确实挺好,不然也不会畅销国内外!再说了,中国有几亿农民,大画家的画再好,农民买不起啊!”

力求突破,筹谋再展宏图

如今,牡丹画已成为平乐村的支柱产业,形成了书画创作、装裱、营销产业链条,在全国28座城市设有画廊及营销网点,规模和影响日益扩大。

老画师李天祥直言,以前根本没想到平乐牡丹画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谈及牡丹画的未来,他告诫年轻一辈:“一个人要形成自己的风格,不要千篇一律,不要庸俗,不能失去中国画的味道。”

作为平乐牡丹画院院长,郭肖伟深知农民牡丹画的不足和局限所在。明年,他将集中精力创作写意牡丹,更好地体现中国画的韵味情致,力求突破自己。他说: “平乐牡丹画发展得太迅速了,要及早预防艺术上的重复和停滞。农民画师要多看书,提高文学和艺术素养,这样才可能形成个人风格,自成一家。”

为了提高农民画师的水平,平乐镇聘请王绣、文柳川等十余名洛阳知名画家,每周抽出半天时间进村授课辅导;与洛阳师范等高校联合建立牡丹画创作基地;建立平乐艺术培训中心。他们还在全镇中小学增设牡丹画课程,培养和储备后继力量。村委会主任郭玉灿说:“我们要力争3年内,使平乐牡丹画专业人才超过3000人。”

今年4月,投资3800多万元的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峻工。县里还计划在园区旁建设万亩牡丹园,将平乐村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教育培训、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农民牡丹画产业基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