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智者魅力 长者情怀 吴思敬诗学思想研讨会举行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1-05 14:25:35

他从事新诗研究30多年,见证了中国当代诗歌的变迁历程;他以深邃的思想和宏阔的视野推动着诗歌的现代化进程,同时大力扶植新人,助推青年才俊,颇具智者魅力和长者情怀。11月3日,来自省内外的70余名学者、批评家、诗人齐聚省会郑州,就吴思敬的诗学思想进行了深入探讨。

吴思敬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诗探索》主编。此次研讨会,旨在将吴思敬放到中国新时期以来中国新诗理论的发展历程当中,看其在新诗理论、新诗批评、新诗史研究等方面所做的贡献,进而为中国新诗理论建设提出值得进一步思考的命题。

此次研讨会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和《河南诗人》杂志社联合举办,知名学者、诗评家吴开晋、刘士杰、耿占春、罗振亚,诗人林莽、路也,我省作家、评论家南丁、马新朝、杨炳麟等参加了研讨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艺评论家李庚香在致辞中说,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原诗群与中国诗界、文学界密切联系、学习借鉴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更给河南广大文艺工作者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与会者一致认为,吴思敬是中国新的历史时期涌现出的一位卓越的诗歌理论家和批评家。他不仅创立了自己的诗学体系,开创了中国现代诗学的新局面,而且在世纪之交,在诗歌被边缘化和处于困顿的情势下,追踪诗潮的演变和诗人的创作走向,针对一些热点现象予以剖析和透视,具有很强的现实引领意义。同时,他作为诗学教授,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诗界、评论界的中青年才俊;作为诗歌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让诗歌理论刊物《诗探索》获得重生,他建立了国家第一个诗歌研究基地,在大学创立驻校诗人制度并坚持至今,颇具远见卓识。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吴思敬:

中原诗坛必出名家大作

这是一个寒冷的夜晚,奔波忙碌了一天的他没有流露丝毫的倦意,倒上一杯清茶,他微笑着请记者落座,娓娓道来他对诗歌的钟情。

房间的茶几上,放着几束鲜花,散发着淡淡的香味。此次郑州之行适逢他的70岁寿诞。这一日,他聆听人们对他的评价,认真谦卑;这一日,他去了巩义杜甫故里,面对诗圣,回望盛唐诗歌的繁荣,更加笃定新诗的自由特质;这一日,面对河南诗界的盛情,他慨叹这是一片诗歌创作的热土,“中原诗群”蕴含着巨大的潜能,未来无可限量。

他就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诗歌评论家吴思敬。11月3日,“吴思敬诗学思想研讨会”在省会郑州举行,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儒雅谦和的长者。

诗在寂寞中繁荣

诗歌而今处于被冷落、被忽视的边缘状态,对此,吴思敬说,诗的边缘化,在某种意义上,是诗回到了它应有的位置上。

他说:写诗本就是寂寞的事业,寂寞是对优秀诗人处境的准确概括。当下,靠写诗发财或出名都很难,在这种情况下,诗人们坚持写作,就往往是发自内心的需要。他们追求心灵的自由,心甘情愿充当文坛的寂寞守望者;他们仰望星空,追求精神的高度;他们怀着赤子之心,关注社会底层;他们栖居在语言的家园中,视语言为诗意的存在。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与心境的双重寂寞中,诗人们才更有可能写出好作品。

吴思敬认为,当今诗坛是在寂寞中默默地繁荣,“中国诗人在寂寞当中坚持,当代诗歌在踏踏实实中前进,很多诗人坚持终身写作;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年写作群体成为当今诗坛的骨干力量,他们的诗歌在激情洋溢之余多了层沉思的品格;一批年轻的作者也在成长,他们借助网络平台更加自由地书写。”

寻找独特的诗语

在吴思敬心中,新诗是自由的精灵。年轻时的他酷爱古典诗词,进入研究领域后,他把目光投向新诗。他说,古诗词在反映现代生活方面的确有局限性,而新诗是伴随五四新文化运动,伴随人的解放而诞生的,是对自由的渴望和呼唤。

但形式自由并不意味着创作容易,相反,新诗的难度就在如何寻找到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很多人常常把诗与歌词混淆,写出的诗像歌词,让人难以卒读。吴思敬说,在当代,诗与歌分工明确,歌要通俗易懂,直抒胸臆;诗是极高雅的语言艺术,每一个诗人都要有独具个性的诗语。能不能开发新角度,能不能最深层次地表现人情人性,这考验着诗人自身的修养。

吴思敬举例说,很多老一辈诗人,比如戴望舒、徐志摩、艾青、辛笛等,都有深厚的古典文学素养,同时又深谙西方诗歌流派,他们写出的诗既朗朗上口,又韵味醇厚。他说,改革开放后,中国诗坛与世界诗坛距离很近,很多诗人具有很好的外文能力,视野开阔,勇于探索。如果诗人能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底,就能写出有分量的作品。

一片创作的热土

每一次到河南,吴思敬总能感觉到这片历史积淀深厚的土地上蕴含的巨大创作能量。

他说,在古典诗歌的巅峰期,中原走出了杜甫、白居易、李贺、岑参、韩愈、李商隐、王维等大诗人;“五四”以来,河南诗人群星灿烂,产生了苏金伞、青勃等标志性诗人;如今,一大批河南诗人坚守诗歌创作阵地,他们蓬蓬勃勃,充满热情。

在诗歌批评领域辛勤耕耘30多年,吴思敬被公认为诗坛的引渡者和守望者。他说,评论者的任务就是发现佳作,助推新人。进入新世纪,一批专业的诗歌评论家队伍正在形成,他们有深厚的理论素养,高屋建瓴,客观公正,对诗歌理论的现代化和新诗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此次“吴思敬诗学思想研讨会”聚集了一大批活跃在理论前沿的学者、评论家。吴思敬说,河南诗人和他们深入接触,互相启发,有利于诗歌艺术的发展。

吴思敬说:“中原诗群”闪耀诗坛。从河南诗人身上,我能感受到他们对人文精神和诗歌品质的坚守。中原诗风大气沉稳,必会不断涌现名家大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