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2“华丽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开幕 作品开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2-11-10 12:35:27

 
2012“华丽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开幕式上领导剪彩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郭书城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 

 
开幕式现场

引人深思的招贴画、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品、理念超前的工业设计品以及引领时尚的服装设计……8大类60多个专业类别的2000余(件套)原创设计展品玲琅满目,向观众尽现了参赛者的独特智慧与灵感。

11月9日上午,由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等承办的2012“华丽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作品展览在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隆重开幕。

河南省发改委原巡视员、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会长张大岭,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红斌,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郭书城,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良林,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岸青、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董事长付中承等领导相关专家及来自全省的业内代表1000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省文化厅郭书城副厅长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他说:“这个活动是广大参与者向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近年来,经过各有关单位、广大师生和设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河南之星’艺术设计大赛开展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其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广泛的参与、精彩的展示,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一年一届的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紧紧围绕创意设计产业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的主题,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内容不断深化,形式不断创新,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郭书城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设计艺术教育重在提高人们对美的感受和理解,培养对艺术的表现力和创造力。设计艺术教育不能停留在单纯的知识传播和感受艺术、鉴赏艺术,而应掌握一定的技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自1985年初创以来,为我省广大设计工作者和设计艺术院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才艺、发挥设计灵感的平台,是其运用已有知识进行创新实践的有效载体,弥补了设计艺术教育在教学实践方面的不足和缺憾。

郭书城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建设中原经济区的伟大实践,持续探索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需要不断创新创意,用创意设计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用优秀创意设计产品推动我省产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用大批创意设计人才队伍支撑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伟大事业。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繁荣,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包装技术协会秘书长李武军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本届大赛筹备情况,并总结了今年“河南之星”的四大亮点:第一,参加大赛冠名企业多。组委会从众多优秀企业中遴选出“2011年度中国包装百强企业”河南华丽纸业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这表明大赛逐步走向市场化和产业化,更昭示了大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第二,参评作品涵盖广。视觉传达设计类、工业设计类、动漫及多媒体设计类、公共艺术设计类、民间艺术设计类、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类、服装设计类、学术论文等8大类60多个专业类别,涵盖了创意设计的方方面面。在动漫及多媒体设计类增加了动漫衍生品、界面设计以及摄影摄像单元,民间艺术设计类的范围更加宽广,融合了艺术陶瓷、宝玉石、编织艺术、剪纸艺术等,很好体现了大赛“文明传承”的理念。第三,今年的命题设计名目繁多。不仅有包罗绿茶、红茶、乌龙茶在内的云龙“茶包装”创意设计,还有《中原包装》杂志的整体装帧设计,为参赛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值得一提的是,在奖金设置上,“茶包装”特等奖奖金飙升至10000元现金,这对于参赛者而言绝对算是令人振奋的“利好”消息。第四,高峰论坛主题选得好。今年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意设计产业”,围绕设计艺术对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创新,创意设计与艺术、科技的完美结合等,这契合了中原经济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伟大战略定位,彰显了大赛主办方协办者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良林主持开幕式,河南华丽纸业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设也在会上致词。

据悉,“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是“世界之星”、“中国之星”、“中南星奖”系列设计艺术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河南已经走过了28个春秋,成为独具特色的中原设计类大赛品牌和文化平台。自1985年以来,大赛组委会秉承“文明传承、科技创新、低碳环保”的理念成功举办了18届赛事,培育和发现了一大批熟练掌握现代设计理念和技法的高技能人才,涌现出像陈国创、王伟峰等“世界之星”大奖获得者和众多的“中国之星”、“中南星奖”获得者,成功塑造了“好想你”、“彩陶坊”等一大批全国知名品牌。

“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展览展期是:2012年11月9日——13日。展出地点是: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郑州市金水区鑫苑路6号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