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三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开坛

来源: 来源作者:荆书剑 文 / 李燕 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2-11-11 11:41:31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摘自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
 
 
 
第三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现场

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关键在于创新、创意、创造,创新的核心是创意,要用创意来激活历史文明,要用创造来创造出有中原风貌、时代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11月9日下午,河南博物院西配楼多功能厅,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第二天,一场以“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意设计产业”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拉开了帷幕。

作为2012“华丽杯·河南之星”设计艺术大赛重要组成部分的本次论坛由河南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联合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应放天教授、河南工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刘世声教授、郑州九和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伟峰等领导、专家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河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良林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演讲的题目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发展河南创意设计产业”。他说,昨天开幕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应该说这为我们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发展创意设计产业是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内容之一,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具有直接的内在关系,对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能否破题至关重要。李庚香副部长重点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文化引未来,从国之方略认识文化使命之重。二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创意产业是河南文化传承和创新之基。三是创意当先,用创意把资源优势变成文化强省优势。四是创意致胜,以创意设计开辟文化创造之门。

李庚香说,当今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与文化大多是两轮驱动,经济文化化、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一体化”,二者相辅相成,经济硬实力往往需要文化软实力的支撑。现在世界经济文化发展有一个趋势就是创意产业的崛起。我们要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创意设计产业,让创意设计体现出中原文化元素和时尚的因素,我们不仅有古的东西,还有新的东西,我们不能只讲传承,还要讲创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用足文化创新力,加强文化强省的步伐,加快破题,那么我们的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一定会出彩,一定会出新。

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应放天教授的演讲通过几个实列由浅到深、由表及里、引人共鸣。他首先从一个电炉丝讲起什么叫设计?他说,有一个科学家一辈子都在研究电炉丝,后来有一个美国人把这个电炉丝变成了电炉,他没有任何技术的改进,但是跟获诺贝尔奖一样伟大。而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靠设计从电炉丝变成的电炉,又把电炉变成了电饭煲,这里面没有任何的创新,只有设计的改变,靠的是创意,是设计。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又把这个产品推进了一步,成就了广东和浙江的小家电天下。所以,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如何发挥创意设计的力量是很重要的。

应放天教授还通过我国明朝工匠做家具椅子“惜木如金”的故事和美国“苹果手机”的故事阐明了创意、创新和创造的重要性。他结合自己的创意设计产品对文化、创意、科技进行了形象的深入浅出的解读,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河南工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刘世声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当代中国设计发展趋势及存在的若干问题”。他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设计教育工作和设计艺术学院领导工作所发现的问题,以及在教育中间存在的问题,跟现场观众进行了讲解。郑州九和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伟峰演讲的题目是“设计是一种人生态度”,用他实际的整个经历,他的创业经历与大家分享。

最后,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应放天教授、河南省工艺美术职业教育集团董事长付中承教授围绕“华夏文明传承与创意设计产业”这一主题在现场进行了高端对话和交流。 

 
第三届中国(郑州)创意设计高峰论坛高端对话和交流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张良林致开幕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