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濮阳多措并举着力打造龙文化品牌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1-12 17:13:46

濮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享誉海内外的中华龙乡、华夏龙都、中国杂技之乡,龙文化、杂技文化是代表濮阳形象的靓丽文化名片。2012年是农历龙年,市文广新局紧紧围绕龙文化品牌打造,在传承中突破、在创新中发展,龙文化品牌打造风生水起,取得明显成绩:

一是举办活动,提升影响。充分发挥龙文化的凝聚和推动效应,围绕龙文化品牌,谋划实施多项在全国全省具有重大影响的文化活动。成功举办2012中国·濮阳“二月二”龙文化节,期间:“华夏龙都”“中华帝都”颁牌、龙永图等知名专家电视访谈、龙文化高端论坛、市情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等一系列活动。经贸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在濮阳市情推介暨项目签约活动中,我市签约项目35个,投资总额344.33亿元,引进市外资金342.9亿元,总投资30亿元的天能集团循环经济园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这些活动,振奋了全市上下赶超发展的信心,擦亮了城市名片,进一步提升了濮阳龙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二是学术研究,丰富内涵。《濮阳西水坡》(考古发掘报告)一书历时20余年整理编纂、数易其稿,由中州古籍出版社、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该书共分上下两册,收集相关文物图片320幅,图纸610张,撰写文字145万字,从学术角度较为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西水坡遗址的田野考古发掘资料及有关情况,该书的出版,对研究新石器时期豫北、冀南地区的考古学文化谱系、东周时期的战争形态、龙的起源、中国文明起源及美学史、宗教史、天文史等问题均具有重要意义。由我局组织专业学术人员编著的《历史文化名城濮阳》、《中华第一龙》、《专家学者论“中华第一龙”》等一系列历史专题著作将于11月底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三是多措并举、深入宣传。将龙文化与主题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全方位融入龙文化元素,经市政府同意,将我市最大的市内广场,命名为“龙城广场”,成为我市首个以龙命名的城市地名,与飞龙车站等共同构成了濮阳城市的特色文化主题。精心设计出版濮阳龙文化专题邮票、邮册面向全国公开发行。在《濮阳日报》刊发《弘扬“龙”文化 传承“龙”精神》纪念西水坡遗址发现25周年专题理论文章。在濮阳广电报开辟“龙年说龙”专栏,连载由孙德萱和史国强合编的《中华第一龙》一书,龙文化影响在濮阳深入人心。

四是实体建设,做强品牌。经过多年努力,中华第一龙出土地——西水坡遗址有望被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将在正式公布之日,举办第二轮大规模的龙文化宣传活动,期间将邀请国内外知名文物考古专家,举办大型学术研讨活动,对西水坡遗址45号墓的墓主人身份之谜进行深入研讨。就市民普遍关注的西水坡遗址博物馆建设问题,濮阳市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我市已启动在濮阳县西水坡遗址北部建设遗址博物馆的前期论证工作,并向国家和省文物局作专题汇报,已得到国家、省文物管理部门的支持。下一步市文广新局将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一方面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国家规划,取得国家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地资本投资该项目,力争“十二五”期间完成项目前期准备,推动项目早日实施,彻底打破龙乡、龙都无法看到“真龙”形象的尴尬局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