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将申报“中国烩面之乡”

有人欢呼有人担忧——“烩面之乡”,面要香,价要廉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2-13 20:07:40

“听说咱郑州要申报‘中国烩面之乡’了,必须支持,我就是吃烩面长大滴!”12月7日,网友“@我的年华”把这一消息通过微博转发给了“@焦点网谈”,焦点网谈官方微博于12月8日发布了相关话题,引发不少粉丝的关注,有网友对郑州申报“烩面之乡”表示大力支持,也有网友认为现在的烩面越来越贵。焦点网谈记者于12月10日采访了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志顺,让其从专业的角度来解读郑州申报“中国烩面之乡”。

郑州烩面,可以品出河南人的坚韧、朴实、憨厚

@倾舞:有想法、有创意、有特色,这个真的可以有。

@木清华水:民以食为天,食以面为先。建“烩面之乡”,振兴郑州老烩面,我看中!

@Kelly就是爱Key:真心行!在上海都没吃到过一次正宗的烩面,有的还把河南烩面写成了河南拉面。

@颜开lomo:个人认为相当不错,《舌尖上的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人乃至世界都了解了中国的饮食文化,咱的烩面也该借着这阵东风名扬世界。希望本次申报能够成功。

@言午稣:河南的饮食文化应予以规范和保护,申报“烩面之乡”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耳朵Ear:这个申报从文化意义上来说绝对可行,郑州烩面,面筋、汤醇、碗大,品出了河南人的坚韧、朴实、憨厚。

别让“烩面之乡”的人吃不起烩面

@中原吴文庆:与烩面申遗相比,老百姓更关心的是烩面价格。可别“烩面之乡”来了,价格也跟着上去了。心爱的烩面,我还想多吃几碗呢。

@媒体人大熊:啥乡不重要,关键是啥时候能把河南烩面做成像兰州拉面一样,全国都有,且统一管理,才是实的,建议成立个烩面协会来牵头此事。

@DJ王璐:“烩面之乡”的口号,远没有普通老百姓天天吃得起烩面更让人兴奋。

@不梦醒时分:“烩面之乡”,面要香,价要廉。

李志顺:

省烹饪协会已在推进此事

12月10日,焦点网谈记者采访了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志顺,他认为郑州申报“中国烩面之乡”是有必要的,因为烩面起源于郑州二七区,多年来一直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一种美食。就一顿饭来说,一碗烩面,能够让一个成年人得到足够的营养,而且制作速度快,也符合北方人的饮食习惯。但是申报“中国烩面之乡”,应该首先由权威机构制定一个统一的大概标准,比如,传统烩面是什么样,新兴的烩面是什么样,汤和面的比例应该是多少等,目前,河南省烹饪协会已在推进此事。 (记者 张 恒)

延伸阅读

郑州烩面的前世今生

相传,烩面曾因救过落难的唐太宗李世民而成为御膳谱上的“麒麟面”,直至清末,御厨逃出皇宫,烩面才传艺民间。实际上,100多年前,正宗的郑州烩面诞生于郑州老坟岗。那时,老坟岗已经汇聚了八一八、合记、萧记、虎记等烩面馆。

郑州有关方面将申报二七区为“中国烩面之乡”,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建立“郑州烩面文化博物馆”,以传承郑州老烩面的百年经典,振兴郑州老烩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