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桔不了之—— 给陈皮普洱正名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桃之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2-13 20:31:42

不知是因为明亮红艳的汤色养眼,还是带着些许花果的香气满足了中原人的嗅觉,或者是陈皮醇厚的养生保健功效正合了当下的潮流,从去年开始,陈皮普洱茶在郑州茶市火热蔓延。

柑橘皮并非都是陈皮

一种茶火了,市场上便暗潮涌动。就像金骏眉,这个正山小种的高端品种,本来是一位华贵无比的名门闺秀,却偏偏满大街的东施效颦者攀高枝,灰头土脸几十元百十块的东西也叫金骏眉。陈皮普洱也是,市场上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价格悬殊,卖家都称是新会的陈皮制作,功效自然也讲上一大堆。摆明了是给茶客出难题,考验喝茶人的智力和品鉴水平。

正本清源,还是从源头探个究竟。陈皮普洱,当然是陈皮和普洱茶恋爱的结果。郑州市场上的产品号称桔普茶,广州市场大多称之为柑普茶,郑州市场始称“桔”,是个模糊概念,因为北方对橘子、柑子、桔子大部分闹不清,所以做茶人也“一桔了之”。实际上,郑州茶市上的陈皮普洱有新会大红柑做成的,这是正宗;也有橘子做的,那是广西橘子的产物。一橘一柑,便有了区别。先说橘子的普洱茶,据了解,绝大部分是以广西的橘子果皮制作,这样的橘子吃的是果肉,果皮是废物利用,成本低是自然的。再说柑子的普洱茶,正品是用广东新会地区所产的大红柑果皮制作。这种大红柑珍贵的是果皮,果肉最便宜。严格说,当年新做的茶,柑普茶的名称比较准确,三年为药,陈放之后的大红柑普洱自然可称陈皮普洱茶。

大红柑的皮之所以珍贵,是因为这种果皮经过陈放,便是驰名世界的陈皮,它是广州一宝,清朝时就是贡品,其药用和养生价值自不待言,是科学研究的范畴,这里不做探讨,不过由南方地区流传的“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的说法也可略见一斑。据说,香港及东南亚地区,谁家女儿出嫁,有几斤几十年的陈皮做嫁妆,那可是财富的象征。

坑坑点点是新会柑的标记

11月下旬,出差广州,兴头一起,转道新会。做陈皮普洱茶的小李是云南人,大红柑收获的季节就到梅江地区做陈皮普洱茶。他带着我们,来到新会陈皮的核心产地梅江地区一个有机实验果园。因台风来袭,阴雨连绵,冷风四起。果园里部分未采摘的大红柑仍然香艳枝头。果园的老板老陈说,梅江地区是个三角洲,两江汇流,面朝南海,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独特的土壤资源,独特的土壤培育了独特的大红柑。但即使是梅江地区,每家果园所产果子质量也不尽相同。而且一个果园,果子也是分等级卖的。好的果园的大红柑,每年都被提前订购。老陈摘下一个大红柑给我们看,果皮油亮且厚实,但表面上坑坑点点,并不光鲜,老陈说,这正是梅江地区大红柑的特点,因为每年这里都要经历多次台风侵袭,坑坑点点是台风留下的记号。这样的果子在北方的水果市场上很难见到。

手工成就大红柑普洱

做普洱茶的小李说,大红柑的果皮有种特殊的果木芳香,十分浓郁,让人一闻难忘。做成普洱茶,口感芬芳甘甜,但烤制的过程却比较复杂。小李带我们到他的加工车间参观。大大的转盘电烤箱是他自己不断改进发明的,里面可以一次烤上百十斤的茶。小李说,大红柑采摘下来后,工人们一颗颗小心掏出果肉,趁着果皮的新鲜劲,需要马上装进普洱茶,放到电炉烤制。烤制过程需要30多个小时。烤得轻了,后期茶会变霉,烤得重了,大红柑的甜香尽失,茶的味道就坏了。制作陈皮普洱茶,需要的是功夫和耐心。

一颗颗大红柑,采摘、剥肉、装茶、烤制,历经几天几夜,才能成就它独特的普洱茶香,在万紫千红的茶品里成为一枝奇葩,这是自然的恩赐,是手工的力量,是茶人的智慧,是茶客的口福。

所以,不是新会大红柑,别自称陈皮。皮之不存,更遑论普洱。弄些鱼目混珠的橘子皮冒充,还不如只有普洱茶口感单纯,更符合茶的精神。

尊重茶,才能做好茶,喝好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