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高端普洱走俏今冬茶市

“山头主义”不可取,中期茶性价比最高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2-13 20:32:51

2012年又遭遇经济寒流,房市、股市一片黯淡,而在萧条大市之下,茶市仍有强劲亮点。

销售

市场淡了,群体大了

刚刚落幕的2012广州茶博会,是业内观察茶市的风向标。广州茶博会主要面向中国香港、台湾及东南亚市场,领内地茶市风气之先,是有实力的茶商们都不会错过的。

在郑州国香茶城经营数年的云南勐库戎氏负责人阿福刚从茶博会回来,他告诉记者,去之前就有心理准备,今年的茶市比较淡,去了之后感觉也确实如此。

“不少老客户都没有出现,来了的,购买力度也大大弱于往年。”以往大客户都是三五十件地买茶,可今年都是三五件地买,销量小了许多。

不过也有好苗头,“老茶客虽然很多没来,但新面孔很多。”这表明茶客队伍仍在持续扩充,喝茶的人多了。

“很多人说今年的市场有点像2008年,当时普洱刚刚经历了2007年的疯狂热炒,一下子跌进谷底,其实今年跟2008年是完全不一样的。”阿福说,2008年的情况是,茶不管便宜还是贵都没人要,货都压着,今年茶市有亮点,老茶、高端茶,照样走得好。

阿福在郑州国香茶城的店内,每天都有茶客过来打听有什么好茶,很多人点名要冰岛、博君、私房茶等高端茶,尤其是今年新推的老仙、清雅、大山等几款私房茶,也很受欢迎,“这次普洱全线涨价,不是像之前炒作的市场有人囤积造成价格抬升,而是很多人真的在喝导致的市场走高。”

茶博会在最后两天人气渐旺,尤其到最后一天,勐库戎氏的展位挤满了人,“我们公司在最后两小时完成了预定的销售指标。”

新茶

热炒“山头主义”

广州茶博会上一个突出的景致是,许多展位都打出了“××山头”、“××村寨”的大条幅,热炒山头新茶。

“山头茶的热炒其实是今年新茶市场的一个炒作手段”,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炒山头,炒村寨,其实在今年秋季已经出现苗头,但还不明显,广州茶博会上就特别突出了。

有“广州第一泡”之称的茶界名人苏荣新,是技术派人物,他对时下盛行的“山头主义”深恶痛绝:“炒山头、炒村寨,还有炒什么‘一口料’的,把新茶价格炒得离谱,市场都没法做了。这样人为抬高新茶价格,非常不利于市场发展。”

从班章、易武炒到冰岛,又炒到昔归,好山头出好茶,原本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好茶并非全靠山头。

河南省茶叶商会会长姬霞敏告诉记者,其实真正的茶人都是反对炒山头的,纯粹的山头茶口感也并不是太好,量也有限。所谓的“一口料”是要里外一致,或者都用同一山头的茶做成,其实真正的好茶都是拼配出来的,选取不同地方不同山头的茶,取它们各自的优点,或香气好,或汤好,或口感好,拼配成综合素质最突出的茶。拼茶师傅的技术是非常关键的。

老茶

中期茶性价比最高

新茶价位高,却未必是最值得追捧的好茶,在茶人们看来,普洱还得喝老茶,“能尝到它的变化”。

普洱老茶的神话一度被市场无限放大,普洱是不是真的越老越好?究竟存放多少年份的普洱最好?作为把普洱带到台湾的第一人,台湾茶人刘妈妈最有发言权。

“从我喝过的茶来看,普洱是三四十年的最香最醇。”然而三四十年的普洱,在当下的市场几乎已经是个传说。上世纪80年代初发生在台湾的一场大水灾,把存放的普洱老茶毁坏殆尽,有留下来继续卖的,其实已经变质不能喝了。目前市面上的老茶,最早也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了。内地的老茶多来自台湾,更不可能有大量这个年份的老茶出现。因此,市面上动辄号称三四十年的老茶,其年份真伪很可商榷。

“其实喝茶非得去找年份茶没必要”,刘妈妈认为,茶客们应当找的是品质好的茶。品质好的茶,经过转换才能生成更好的口感。古树茶,野生茶,存放两年就有落差了,但价钱也有落差了。从目前市场来看,中期茶的性价比最高,这个时候就像人到中年,境界天成,已经有了很好的品饮度,而市场价位也可以接受。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