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举办“斗茶会”来自四省76份茶样参赛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2-17 16:02:53

昨日上午,整个郑州弥漫着大雾,在位于新郑路上的春来茶城,湿润的空气里,却弥漫着浓浓的茶香,一场“斗茶会”正在这里举行。“适口味者珍”,现场不仅评选出了好茶,而且也交流了不少茶知识、茶文化。

现场

看汤色、嗅香气、品滋味

茶友共同当评委

昨日上午,郑州春来茶城二楼人流涌动,茶香暗浮。由省茶叶协会主办的“春来茶城杯”中原黑茶品鉴会在这里举行。征集到的来自云南、湖南、湖北及河南四省的76份茶样被分为生茶、熟茶、老茶三组,分别一决高下。

长条茶桌上,工作人员把每个区的每款茶分编号放好,旁边则是白瓷碗、汤勺等,由工作人员统一称量(3克)、一样的水冲泡(3分钟)。开水注入盖碗内,茶香四溢。评委由几十名茶友担任,他们分别通过看、闻、尝等为自己满意的茶投票。

看汤色、嗅香气、品滋味、看叶底……众茶友有的一饮而尽、有的细细斟酌、有的沉思、有的与同伴窃窃私语着……对每个环节审评得都甚为仔细。

最终,部分茶样胜出。其中一款获得19票的生茶获得金奖,熟茶、老茶也各产生一名金奖。获奖者均获得了省茶叶协会颁发的证书。

斗茶

现在基本不说“斗茶”了,改叫“品鉴会”

斗茶,始于唐代,创造于出产贡茶闻名于世的建州茶乡,是新茶制成后,茶农评比新茶品序的一项比赛活动。民间斗茶,多为两人,三斗二胜,计算胜负的术语叫“相差几水”。春来茶城顾问李伟说,在那时,谁要是斗赢了,要骑高头大马像迎接状元一样被迎回,相当荣耀的事。

但如今基本上不说“斗茶”了,李伟说,因为“斗”不太适合茶性,茶性是比较安静的,是要静气、和谐的事。而“斗”则让人有激烈、比赛,一定要分出胜负的感觉。

在一起品品茶,看看谁的好,卢书记提出“品鉴”,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类似“斗茶”的活动都叫品鉴会的原因。

而借用“斗茶”,只是增加趣味性。“斗茶”也是为加强茶人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传播茶文化等。“好茶需要大家来评。”

此次“斗茶”现场,众茶友并没有显露出争强好胜之心,多数都表示,得不得奖无所谓,重在交流。

茶文化

传承茶文化需培养“信徒”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喝茶逐渐取代喝酒,成为一种文雅的交际方式。

在李伟眼里,喝茶的人喝久了,文化层次是能提高的。“茶跟历史相连,是历史的传承。说到茶的时候就可能触碰到历史,中国的儒释道都在影响着茶,文化的滋养是无声无息的。”

但在上海故园茶馆创办人郭易鑫看来,如今要论茶文化,是个困难事儿,“传统的茶文化完整保留下来的不多。”

他对如今茶文化的看法是:有茶无道。虽也有很多人从事这个行业,有很多人喜欢茶,但茶文化的缺失是事实。在他看来,通过活动宣扬茶文化,是好事。

趣谈

喝茶谈生意、谈恋爱

成功率很高

提起一些人喜欢在办公区域放茶器等,李伟有独特的认识,这里茶是一种媒介。“这里面是有妙处的,不管在办公室放了什么茶,不管是谈事还是谈生意,成功率会很高。”茶很平和,“一句‘你尝尝这个味’、‘看看这个汤色多漂亮’,气氛就很亲和。两个人边喝茶边谈事,你我很平等,就像一杯水,大家都没欲望,喝口茶哈哈一笑,很多事就这样谈成了。”

另外,他认为以喝茶邀约成功率也很高。假如一个小伙子约一位女士喝茶,她们会觉得小伙子有修养,恋爱的成功率也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