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特殊的情调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2-25 11:26:58

 
 

一款好茶,最能抓住茶客心的常常是那一闻即勾魂的香气、一品就忘不掉的滋味。陈皮普洱大红柑就是这样的一种茶。

一位资深茶人曾在他的微博上评论,陈皮普洱茶是能喝的法国香水。法国香水,举世闻名,以独特的气味给人以嗅觉的愉悦和精神的享受,这位茶人以此来形容一款茶,大约是这款茶的香气实在让人沉醉。这样的比喻,得当与否且不论,但是优秀的新会大红柑制作的普洱茶确实芳香迷人。

法国香水也许够贵气,但有点艳冶的意味,于茶还是有些不搭调。如果你泡上一壶大红柑普洱茶,刹那间浮起的茶气倒更容易让人想起秋天的森林。秋天的森林里,有鸟语花香,溪流潺潺,更多的还是累累硕果的气息。

馥郁的香气里有柚子的涩香、苹果的清香、草莓的甜香,这一定是当年新制的大红柑普洱茶。这样的新茶,那种香气就像一个被心上人宠爱的女孩子,甜蜜肆意地洋溢和流露,芬芳绽放,普洱像是她初恋的情人,眼角眉梢间全是掩饰不住的甜蜜喜悦和情意。茶汤红艳,如果再品上一口,芬芳入喉,甜蜜沁脾,心仿佛都要被它们化掉。

如果想知道初恋之后的味道,就去品尝第二年的大红柑普洱茶。经过一年的陈放,普洱的茶香和柑皮的果味已经相亲相爱,相依相偎,有些果皮上居然还隐约有了白色的“果霜”,据说,这是柑皮的“结晶”。果子的甜香完全滋润到茶中,冲泡后,茶汤是那种亮晶晶的酒红,果香伴着茶香四溢,茶水的滋味,除了回甘,还多了些韵致。

那么,到了第三年又怎样呢?冬至那一天,在少林禅茶,我们尝了一款2009年深秋制成的陈皮普洱茶。新会的大红柑皮,三年方能入药,这一款茶的柑皮刚刚到了“药龄”。茶是2005年的宫廷普洱。陈放三年的果皮颜色微微转暗,沸水高冲之下,氤氲茶气中飘出了期待的陈香,像所有好的陈年普洱一样,这款茶的茶汤明亮红润,隐隐地泛着流淌的“金边”,有种岁月洗去浮尘之后的沉静。入喉甘甜绵滑,润肺暖胃。不同的是,还有隐隐的药香,算是一种特殊的情调,也许是那气味芬芳的果子的精灵在起舞!

沉淀岁月,情愫依然,且越陈越香,美好的爱情,也应该如此吧?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