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项城市两个文化产业项目荣获“周口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12-25 14:22:23

根据周口市文化局《关于申报周口市第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通知》(周市文[2012]115号)和《关于印发<周口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的通知》([2012]116号)文件精神,结合项城市实际情况,对我市文化企业进行严格审查,筛选推荐出两个文化产业项目,即:艺术培训业项目项城市杂技艺术学校、文化旅游业项目项城市袁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报周口市文化局申报“周口市第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周口市文化局再次严格审查和验收,项城市杂技艺术学校和项城市袁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荣获“周口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项城市杂技艺术学校是以项城市越野杂技团为支撑兴办起来的。“余家杂技”在2000年6月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余家杂技”的项城市越野杂技团现已发展成为一个专业化、集团化、现代化的高级演出团体。越野杂技团现有固定资产总值达6000多万元,八个专业分团和五个杂技队,演职人员队伍400余人,年平均演出7000多场,年平均收入达1800万元以上,拥有八套现代化演出设备,二十部集装箱货车,十部名牌小轿车,三十一部动力滑翔伞。项城市越野杂技团被上级领导誉为“永不沉没的舰队”,是豫东乃至全国最大的民营杂技产业集团之一。

项城市袁府开发有限公司即袁世凯故居位于河南省项城市东南12公里王明口镇袁寨(1859年9月16日,袁世凯出生于此)。袁氏家族奠基人袁甲三(钦差大臣、漕运总督)为避捻军,于1858年以巨资购买明末世宦石氏庄园,始兴动土,建寨御捻,历时四年,工程甫就,建成大型寨堡式民居群。该建筑群原占地270亩,有兵营、学校、花园、住宅等。现存东、中、西三组庭院建筑群,计楼房、平房22座98间。庭院宽阔、建筑雄伟、雕饰精湛;另有护寨河三道,是清代典型的防御型寨堡。198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袁世凯故居(含袁世凯行宫)成功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成功申报国家AA级景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