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窑火凝珍(组图)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吕 明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1-06 11:21:17

复烧北宋钧官窑六方盆

复烧北宋钧官窑出戟尊

钧瓷始于唐,盛于宋,居宋代五大名窑钧、汝、官、哥、定之首。钧瓷经过一代一代继承创造,其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当时的主流艺术思想。宋瓷在装饰上追求自然本色,反对人为藻饰,因此,宋官窑瓷以其淡雅清秀、自然大气、含蓄凝重而千古留传。宋窑乳浊的光泽,可说介于丝绸光泽与羊脂般的美玉质感之间,奇妙处不可言传。宋代官窑瓷当用十倍放大镜观看汽泡,气泡对光线形成一定的散射,观看时有一种很强的玉质感。

大宋官窑,传承了宋代官窑的制瓷工艺和精髓,认为瓷器是幻化天、地、人于一物的“天人合一”之精华。“窑火凝珍”,凝结出火与人的艺术,“求珍去凡”,恪守着官窑的甄选标准,在不断淬炼中,求得艺术珍品。创办人苗峰伟认为,在把握时代发展脉络的同时,大宋官窑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设计,力图复兴钧瓷鼎盛,打造名窑品牌。近年来大宋官窑创烧出了一大批代表当今时代的陶瓷作品,多次被国家领导人选为国礼赠予外国元首及政要。

五大名窑珍宝历经岁月沧桑,能传之后世的北宋官窑瓷器屈指可数,大多散落世界,能够一睹真容者寥寥无几。作为“中国官窑传承行动”的重大成果,河南大宋官窑瓷业有限公司历时17年,近日首次成功复烧出宋钧官窑瓷器。鉴定专家认为,大宋官窑复烧的北宋钧官窑瓷器与原官窑古瓷形色一致,神韵俱佳,展示了大宋官窑领先的陶瓷制作、烧成技艺,在用料考究、器型标准、工艺精湛方面代表了当代官窑瓷器复烧的水平。

上一篇 洛阳宫灯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