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雍禅心道——画僧释恒旺和他的画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2-18 15:30:44

雍禅,法名释恒旺,2000年在河南省登封嵩山大法王寺舨依佛门。

十年禅悟,佛像艺术家雍禅(法名释恒旺),以菩萨为题材,创作了一批具有中国文人思想的油画作品。以观音形象释义佛像为题材入画的画家并不少,但释恒旺的佛像作品却是他长期对佛教文化潜心修行的必然结果。

尊“道”崇“儒”,人文精神的体现成为画面的主宰。

恒旺的佛像绘画艺术,主张悟性、境界、超脱,精神向尚及人性修为!艺术创作应是积极向尚的,作品推崇温和、太平、淡泊之美。“端而不刻,温厚而不犯,”用笔上泽以晋唐,高华静逸,如行云流水,温润含蓄,骨气洞达。儒者的堂堂正正、恢弘法度、精神力量;北宋的雍容、大度、中和、宏大、深厚、丰富,由象入意的心灵重新高扬着宋画的内心远逸的主体心象。凝结元人笔墨程式,整合唐宋元的整体精神和气象,作品自然呈现为和谐美好和精神的崇高。“空既是无尽的有”之境界…神相互为一体,自然天成!…..雍禅佛像,沁人入目 神韵摄心……

恒旺的画更贴近现实,更贴近心灵,又充满了与禅道境界同调、言不尽意的精思细琢……. 佛的容貌在恒旺的笔下幻化成圆满和理想的形象,意在强调“梵相之印和无我境界”: ……正大雍容,圆融无碍…..

恒旺的佛像艺术创作有着各种思想的捧积和融合,在远古传统文化又在新的形式下重新组合,勃发于一种传统文化的新现实力量,共生的是一种容纳万有的“无”的无限,满载生命美德和乐善真爱之道的创作态意统合于中国传统和文化信仰!

自然与各种生物常共游息,万物一体,与禅道境界相契合,构成了雍禅艺术内在“道”的统一和艺术外形气质的凝结,并成为中国艺术又一独特的艺术风韵和灿出的形式风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