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末白的水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2-18 15:40:31

末白,河南上蔡人,自幼受家父挟迫临池,及冠,拜师乡儒习书法、绘画。时得赞赏,由此陷入其中,至今,不能自拔。

时事弄人,大学读工科,却喜好词曲,获工学学士。毕业及大学教授电子学,对艺事之痴心仍欲罢不能!翌年,考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读艺术学专业,由此,静心读书三载,始得绘事之理、人生之理!获文学硕士。

至今,已逾过而立,无心功名,痴心琴棋书画。生活简淡、闲散,好读佛道理论,懒于写作,偶有“牢骚”文字;字画虽不成风格,却随性情而作,从不趋炎附势。

读书、作画,修心也,与功名无关!

 
 

末白的水墨

高 译

末白的水墨,画面清冷、幽寂,脱俗之气盎然!笔墨肆意中严谨,率真而质朴!可见八大、徐渭对其影响。当然,这也更多源于他对中国水墨艺术和美学执着地追求和探索。

记得末白在北大读书的时候,常于图书馆,读史阅经,深夜而归!后来硕士论文《八大山人绘画风格中“简”的研究》中见其理论功夫,文学、艺术修养已别是一番天地了。这一组《莲界》,已见其在艺术创作上的成熟。

水墨代表着中国最传统的也是最现代的艺术形式,传承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渊源,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哲思。末白之所以选择水墨创作,我想这是出于他对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一种极大责任。

水与墨能交融出一派意象玄境,变化出五彩缤纷的绚丽世界。那里恍惚着最经典的东方审美之光!那里闪耀着不尽的变化与虚实,呈现出一派迷离的、恍惚的、玄幽的和说不尽的意境。这就是水墨,我想这也是末白坚守水墨艺术创作的主要原因了,最能体现中国美学意蕴的一种艺术形式。

  中国的绘画的形式是以水墨为主,讲究简淡空灵和虚空静寂,其表现常常是素雅的形式,不讲华丽,而求意境,表现出文人对名利的淡泊情怀,更是文人对现实社会无奈之下的一种精神超越,最后升华为一种只与天地往来的偌大的胸怀。中国绘画,往往表达的只能是对社会现实的超越,是一种冷峻的美丽!是一种不可触及的意境的营造!恰恰,显示出画家偌大的胸襟,所以,中国绘画讲究人品,人品高,则画品高!这种超越精神,乃是中国绘画之传统!

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他的每一幅作品都应该是一个生命体,体现着他的胸襟和情怀,散发着他灵性的光!越是浮华的东西越容易失去,最后还是剩下赤裸裸的灵魂,一种朴素的形式!

末白的画就是这样,一种带有超越精神的淡然和冷寂的意境,一种质朴、凝炼的水墨形式。

2011.12.16 于北京大学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