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杞县伊尹庙会的新变化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2-25 15:48:18

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10时,杞县葛岗镇空桑村伊尹广场已是鼓乐震天、人山人海。盘鼓腰鼓表演、抬花轿、滑旱船、骑毛驴,这些民间文艺节目吸引了周边上万群众。这是空桑村农民自己在办庙会。

此次记者专程来看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庙会,是因为4个月前空桑村支部书记楚恒连的一个承诺。

在去年的10月21日,第22届中国厨师节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厨齐聚空桑村,共同祭拜厨圣伊尹。

当时老楚发出这样的感慨——“守着伊尹这么多年,白白让文化资源浪费了!”

“要让我们的群众靠‘舌尖’挣钱!”老楚说。

今年庙会上的老楚,一脸的喜气:“俺村正月举办伊尹庙会已经6年了。今年的庙会,除了传统的民间技艺表演,空桑村的百姓把餐饮也搬到了庙会上。”

4个月前曾经向记者保证开卤肉特色店的村民李美丽,如果不是记者拨开层层等待的“食客”,找到她还真难。“昨天光肉夹馍就用了120多斤卤肉!”李美丽说。

一个村办的庙会餐饮经济能有多大的吸引力?记者粗算了一下,竟然有46家特色小吃:炒凉粉、尉氏烩面、黄焖鱼……可以说,开封的小吃应有尽有。

“有了餐饮,今年的正月庙会,可以说比往年有了质的变化。”老楚说,“但这和伊尹故里的称号还相差很远,明年我们寻思要在庙会上进行餐饮技艺大赛,让空桑餐饮从民间走向市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