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郸城有个“中原民俗园”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3-26 11:31:07

民俗园里收存各种农具上千件

距郸城县城20多公里的丁村乡大贺庄有一座占地40亩的“中原民俗园”,该园始建于2004年,2006年年初成规模,每年游客络绎不绝。它是由已故海南武警总队原总队长贺恒德将军发起,由民间筹资自行设计,利用村边坑塘洼地兴建的一处旅游景区,目前已成为国家2A级景区。

“中原民俗园”内分布了20余个景点,其中“天工开物”、“耒耜集萃”陈列以农具农物为主,民俗园突出了“留下远逝岁月的缩影、回首农耕时代记忆”的主题,对于有着数千年农业文明烙印的中原,对于新型城镇化转型中的社会有着物质文化的标本意义。

走进民俗园,你不仅能领略到农具犁耙、箩筛、风车、斗升器具,还可以见到织布机、纺花机、花轿、大马车、作坊手工楔式榨压油器,还有各类木质匾额等。据悉,园中收藏的千余件物品都是从民间收集,且将淡出生活,正在慢慢消失的用品,有的甚至是几代家传的珍稀物件。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这个民俗园以收存40000余件石磨盘而创下世界纪录,获得过世界吉尼斯认证,这些伴随黄河流域农民多少代的磨盘如今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现在在园中处处可见,不仅铺就了一个广场,还用它铺垒石径、湖堤,园内有一座祭神农的庙宇也是由石磨垒成的,大多数游人还常常以石磨堆彻的磨盘山为背景留念。

环境优美的民俗园,除了接待慕名前来的游客,还为当地村民们提供了阅览休闲的公益场所,园内别具特色的收获,更是丰富了中原历史长河中一些细节,传统与当下的绵延,人与历史的沟通,在这里有了交融的灵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