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春茶上市访毛尖

价格稳中有降,高端茶产量上升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3-26 11:49:38

 

河南茶商宋奎义的手机这些天忽然忙起来了,各地的茶农、茶商不断给他打电话、发短信报价。随着各地春茶的陆续开采上市,不仅茶农忙,茶商们一年最忙碌的时候也到了。

而天公作美,“今年风调雨顺,信阳毛尖是个丰收年。”

价格平稳略走低

早于信阳毛尖上市的南方各地春茶,市场价格表现似乎不太乐观。

清明节前,正是碧螺春最俏的时候。然而新茶上市已逾一周,行情表现却大不如前。往年碧螺春高档茶一般在新茶开采前一个月就被企事业单位和一些机关部门等老顾客预订一空,可今年高档新茶价格降了10%,销路却依然不好。“我们主动打电话给老客户,大多说今年没有采购茶叶的计划,少数几家也仅订了少量中档茶。”一位商家表示。

苏州茶叶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明前茶的量少价高,因而被当作高档礼品赠送,有的茶商为迎合这种社会风气,也用拍卖等方式人为炒高明前茶的价格,一斤明前茶被炒到几万乃至十几万元,最高的甚至卖到上百万元。“‘买的不喝,喝的不买’,公款消费、奢靡消费、请客送礼之风,是最重要的推手。”而今年,请送风冷,高端茶价格应声而跌。

据苏州物价部门调查显示,2002年至2012年,明前碧螺春茶价格呈逐年大幅上涨态势,首批上市茶叶售价,每斤从300元涨到3000元左右,10年内价格涨了近10倍。而今年,上涨态势被终结,3月中旬,首批上市的碧螺春实际售价为每斤2200元~2400元,与去年相比,跌幅超过20%。

不只是碧螺春,从已经上市的各品类茶来看,今年价格呈现整体下降,尤其是高端茶。“龙井去年收购价2000元的今年降到1500元一斤,去年三千多的茶,今年更是下降了三分之一。”宋奎义说,由于市场追求稀缺,过去明前茶价格普遍偏高,而信阳毛尖因其本身价格并不虚高,预计今年价格基本会与去年持平,或略有下降。

河南省茶叶商会会长姬霞敏女士表示,随着茶消费的增长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今后茶的销量会增长,而高端茶占比会减少,茶客们也不再会过于追求名山头之类的高端茶,而更加理性消费。

又是一个丰收年

说起今年的春茶毛尖,迎春茶叶负责人于书兰一脸喜悦:“天公作美,今年是个丰收年,产量会比较大。”

的确,茶的产量与品质与气候关系极大。“今年风调雨顺,年前该下雪的时候下了,年后也没有出现倒春寒,前阵子又有春雨滋润,茶品质一定不错。”

而春天的冷暖反复,其实也利于茶叶后期内质的积淀提升。宋奎义说,如果气温上升快,持续几天就会把茶芽催出来,茶长得快,收得也快,产量就少,而今年,前阵子天气忽然热起来,忽又冷了,正是高端茶产生的有利条件。

“眼下的天气昼夜温差大,中午热,晚上凉,这样的天气持续10天,高档茶就多。”通常毛尖最佳采摘期从清明前5天开始,加上清明到谷雨的15天,一共20天,谷雨过后,气温迅速上升,茶芽长得快,条形变为细长,叶底薄,味道不好喝了,价格也马上下来。

所以行内有句话说:早采一天是宝,晚采一天是草,形容的就是春茶采摘的强烈季节性与紧迫性。采摘季节,茶芽每一天的条形都不一样,有经验的茶人肉眼就能分辨。采摘最好的茶芽,熟练的采茶工一天一个人最快的也采摘不了两斤,加工一斤干茶要用四斤鲜叶,那么一人一天最多出半斤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春茶的珍贵也由此可见一斑。

明前茶并不是时间概念

“连续几年春季冷,其实,信阳毛尖已经好几年没有明前茶了。”宋奎义说,“今年会有真正的明前茶。”

因气候关系,明前茶芽未长成,不能采摘上市,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但即便是在清明后才开采,头两采的茶仍然是稀缺珍贵的,其实就是明前茶了。也就是说,明前茶其实是个品质概念,并不一定就是时间概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