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张海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3-27 15:33:38

张海,河南省偃师市人,生于1941年9月,当代著名书法家,斋号友石斋。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中共党员,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1993年被批准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张海的隶书,抛开了东汉成熟隶书装饰化的“套路”,生动活泼,平淡天真,所谓“左波右掠蚕头雁尾”,在这里都被大大淡化,而浑融于一种紧凑自然、挥洒自如的行笔之中。“近缘嫁接”使得张海笔下的“简隶”或曰“草隶”达到妙造自然的化境,无怪乎蒋维崧教授盛赞其隶书“不用雁尾而能表现出飞动的神态,吸取了汉碑的古朴而不矫揉造作,故为苍老”。岂止是雁尾,像他笔下形态丰富的点,独特的背抛钩,顿挫鲜明的转折和绞笔裹锋的竖画,无不浑融简意隶韵,把简书的分野化入了八分的整饬,又在隶书的端方朴拙中加进了简书的灵动。二者的结合自然天成,几无人工痕迹。

张海的行草书既不同于帖派文人书,也不同于近世所谓的碑体行书,应该属于一个单独的体系。他以简帛书为母体,参用碑派用笔的厚重浑朴和帖派用笔的活泼灵动,以及大篆线条的圆劲古厚。在帖派中,他借鉴了多家的技法,其中可以看出米芾的爽利骏发、董其昌的圆转流利,更可以看出王铎、张瑞图的方峻劲折。他的行草和他的隶书一样,虽从一家入手,但能吸取多家之长,最终化出自己的面目,使人看不出他究竟来源于哪家哪派。在当今书坛上,写行草者不外乎四途:一是王羲之一路,下及颜真卿《祭侄稿》,杨凝式《韭花帖》;二是宋人行书苏黄米蔡;三是明末行书:王铎、黄道周、张瑞图;四是所谓碑体行书,大率从康有为、赵之谦、何绍基等清末书法家入手。然而不论哪一路,均使人一望可知其师承源流,不脱母帖面目。张海之过人之处在于,真正做到了博取前人之长,融成自家面目。

 
张海作品

上一篇 宋华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