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郾城区东关《狮子舞》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3-04-27 16:12:45

东关《双狮舞》始建于清朝末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这中间由于战乱、灾荒等原因,曾几度衰落,几度兴盛。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得以复兴和发展。2008年被市政府命名为漯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目前我区唯一一家民间舞蹈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迄今已成为郾城区重点保护对象之一。

东关《双狮舞》成立于1897年, 由吴聚才(1877年出生)从南阳拜师学艺归来组建,起初叫“东关故事会”,以“双狮舞”为主打节目,配有“竹马”、“二鬼绊跌”(又叫二鬼摔跤)、“九节鞭”、“大过桥”、“二郎担山”、“狮子灌药”、“狮子驮桥”等,共分:“狮子吃碟子”、“古树大盘根”、“玩灯”三部分组成,整场演出大约要三四个小时。其中的“玩灯”在夜晚演出效果更好,灯又叫绣球,夜晚发亮。晚上演出时,在灯的引领下,双狮两眼忽明忽暗、炯炯有神,给人以神奇之感。而“狮子吃碟子”则是整个舞蹈的精彩之处,罗汉宴请宾客,桌子上摆放十六个分别装有鲜美菜肴点心的碟子,狮子偷吃而罗汉去护,整个舞蹈围绕着一偷一护展开表演,狮子每吃一盘点,就地翻滚,连续数次,直到桌子上的菜肴盘点全部吞完。罗汉大怒,手执神禅训斥狮子,狮子自觉惭愧,又将菜肴原封不动一一吐回。这一系列的舞蹈动作表演中,十六个瓷盘和菜肴在狮子腹中不翻不烂,原样吐回,十分精彩。表演中,狮子与罗汉撒娇、咬耳朵、啃脚,用屁股撅罗汉,罗汉则用神掸撬嘴、掐脖子、捶背、揉胸等一番嬉戏,妙趣横生,令观众捧腹大笑。特别是到了晚上玩耍时,双狮两眼发光,随着舞步,拌着鼓点,一明一暗,神吃妙吐之后,还能吐出带火的莲花灯,让人观后拍手叫绝,且演员技艺精湛,表演细腻,在当时方圆百里享有盛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