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漯河市郾城区“尧河庙”的传说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3-05-02 17:32:53

郾城始于商,西周时称“郾子国”。在郾城区新店镇有一个“尧河庙”的村庄,它与尧帝有着密切的联系。当年,尧帝继承舜帝的宏图大业疏浚河流,大兴水利。他来到这个地方,发现汛期雨水横流,毁坏庄稼、损伤人畜,就停留在这个地方,组织当地的老百姓修建河道,排除水涝,造福一方。当地老百姓为了世代永记尧帝的恩德,就把这条河起名为尧河,并在当地起庙供奉。后来,后辈人们得益于尧帝的恩德,免除了很多水患,就把这个村庄也叫为了“尧河庙”。并且尧河庙现在的“盘鼓”和“香葱”都和尧帝有关。在当时,古代人崇尚神灵,在挖河修道时祈求神灵的护佑,擂鼓助修,大功告成。因此,尧河庙的盘鼓也世世代代擂传下来,作为当地民间习俗之一。在修建尧河时,由于天热,人们纷纷出现食欲不振、头昏心烦,严重耽误工期。尧帝就亲自采挖一种植物,并起名为“葱”,让人们和饭吃下。老百姓吃后,立觉香味沁心,通窍神清,干劲十足,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后来,人们就把这种植物世世代代种植下去,餐餐食用去浊清神。因为是尧帝亲手摘采,这种葱的香味特别浓郁。因此,尧河庙的香葱早已在漯河香名久负,每逢过年,尧河庙的香葱供不应求。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