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漯河市郾城区的“化身台”的传说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3-05-07 15:51:27

郾城始于商,西周时称“郾子国”。兴衰沉浮,峥嵘坎坷,历经了几千年的岁月,剥去一层层尘封的历史,露出一串串闪耀着光辉的历史文化珠玑。这里有大教育家孔子周游列国时访闲求知的“问十”、思乡的“归村”、住过的“冷饭店”,有纪念文字宗师---“说文解字”作者许慎的“许慎祠堂”,有民族英雄岳飞大战郾城时留下的“忠义街”,有全国唯一现存完好的经塔“彼岸寺经幢”......。其中,化身台悲壮凄美的传说,穿越两千多年的历史隧道,在人们口中广为流传。化身台兴国寺神奇应验的说传,吸引着一代代善男信女,虔诚地到这个被神秘气氛笼罩着的高台顶礼膜拜。

化身台位于郾城西11公里龙城镇李湾村北1公里处,此台高8.3米,东西宽180米,南北长130米,占地35亩,距今4500多年,属龙山文化遗址。据史书描绘“此台八方位正,五行和,四野拱而平,若立若陵,不圆不方,磊磊然。而钟灵不异于灵鹫峰也”。

台上有座寺院名叫化身台兴国寺,老百姓俗称化身台寺。关于此台的名称来历:据古碑记载:“化身台,但云夫行於外,其妻朝暮登台望之,心志挛凝,久而立化成石,因此名---化身台”。它的传说是这样的:

话说很早很早以前,战火连年,民不聊生。为了巩固扩大自己飞政权,帝王派兵到处抓男丁, 去守卫边疆。在村中有一对新婚夫妇,新婚才不到一个月,丈夫就被凶残的官兵拉走。如胶似漆的小夫妻就这样生生分离。丈夫一去杳无音信,思夫心切的小妇人每天孝敬好公婆、做完家务后,就到村口向丈夫走时的方向西北处愿望。站得高才能看的远,小妇人每天用衣襟(旧时妇女的上衣前面是大片的)包一襟黄土垫在脚下。日月盈仄、闰馀成岁,她就这样风雨无阻地痴心望啊、盼啊,望啊、等啊...,土堆也一寸一寸的增高增高...。一年、两年...,公婆劝她改嫁,她咬着嘴唇摇摇头。把公婆埋葬后,邻居劝她改嫁,她又咬着嘴唇摇摇头乌发渐白、满面沧桑。终于有一天,绝望的老妇人站在高台上,眼睛直勾勾地望着西北方一动不动,任凭乡亲们怎样劝说都她都不下来。到了中午,忽听一阵撕心裂肺的常嚎:“老天爷啊,战乱结束吧!天下太平吧!快让我的丈夫回来吧!回来吧!!”随着这声长嚎,晴空霹雳一道闪电,老妇人两眼喷血,站立身亡。她坚贞不渝的情操感动着周边的乡亲,人们敬重她的人格,把她天天垫土站立而亡的高台叫化身台,也有人叫望夫台。望夫台是老百姓根据义妇天天站在土台上遥望丈夫,通俗的称法;化身台是村中有学问的人称赞妇人化石成义,取名“化身台”。

关于化身台在民间就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来描绘赞叹老妇人:

化身台呀望夫台,痴情女子忠贞爱。

一捧一襟黄土垫,和着血泪筑高台。

望夫台呀化身台,日日登高望尘埃。

风吹雨打心不变,化身成仁望夫来。

化身台呀望夫台,成石盼夫心不改。

感动天地夸节义,千古绝唱传代代。

有人说,老妇人撕破天空凄悲的长嚎惊动了仙界的王母娘娘,王母娘娘也被老妇人忠贞不二的精神品德所感动,为了了却老妇人化身成石也要看到丈夫、等到丈夫的心愿,她派八仙之一的何仙姑下凡,每年都要往台上添土,增高土台。何仙姑来到此地后,用她的花篮在高台前方3米处,东西两边各取了一篮土,垫在高台上。土台从此每年都在不断增高(何仙姑取土的土坑1990年以前还存在,因近年土地资源减少,被当地农民填平种了庄稼)。台也越来越高,坑也越来越大,当地老百姓非常担心庄园被毁,联名祈求官府阻挡此事。当地官府也非常害怕,便请来了奇能异士在高台上念咒焚裱,大做法事,自此以后,土台才不再增高。

也有传说,老妇人化身后,被王母娘娘封为忠孝仙姑,保护着一方百姓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当地的老百姓为了纪念她,在此高台上盖了一座庙,并在农历的四月初八起了庙会。不知是天意还是巧合,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摩尼佛的成道日,而化身台的庙会也是在这一天。龙城镇附近的居民祖辈都有外出做生意的传统,外出做生意的人走时都要给忠孝仙姑求拜。求拜的人也都能平平安安、生意顺发。(忠孝仙姑的塑像在十年动乱中被毁)。

再说老妇人化身后,在化身的旁边长出颗白果树。死不瞑目的老妇人死了也要站立等待。白果树按常规长的慢,可这棵白果树长势非常旺盛,两三年就长成了参天大树。最值得称奇的是,白果树能预兆时运年景,当年它的枝条哪方长的茂盛,那方就马肥牛壮,五谷丰登;相反,哪方的枝条干枯,那方的土地便非涝即旱,灾荒难躲。有一年,这棵树连续三年枝枯叶干,结果,在这三年里方圆几百里遭受大旱,庄稼颗粒无收,灾民流离失所,饿死不少人。第四年,这棵树又奇迹般地长出了新芽。这一年,这一方的庄稼也奇迹般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收成。还有,谁家有了病人,只要在白果树下烧柱香,捡几片白果树叶回家熬水喝,病人就会好起来。

经过数千年的风风雨雨,天灾人祸,化身台就成了现在的模样。但在1975年,郾城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水,整村整庄房屋倒塌,而化身台却没被冲毁。在当时,惊慌失措的村民很多都挤上化身台,才得以保存性命,并且还有孕妇在上面生产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