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化共享工程多举措服务少年儿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6-05 15:41:55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自实施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向未成年人提供数字文化服务。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通过跨领域、多层次、多角度的合作共建,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关心少年儿童成长,为广大少年儿童献上节日的礼物。

每年“六一”,文化共享工程都会开展系列活动。今年,新更名的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更加注重凝聚社会各方力量,着力推进现代科技和传统文化的融合,借助新兴科学技术,探索新型服务模式,深化个性化服务,丰富文化服务内涵,加大面向少年儿童的服务力度。

发展中心新研发的“心声·音频馆”结合视障人群,特别是处于受教育黄金期的视障儿童的文化需求和使用特点,发挥文化共享工程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立足于数字资源的无障碍传输、获取和使用,打造面向视障人群的服务平台。目前,该产品的音频资源量共有1.2万余小时、6.1万余集,分为评书曲苑、相声小品、名曲赏析、影视同声、传奇故事、心声励志、健康新生、文学素养、欢乐少儿9个种类。

发展中心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机构合作,从200多个传统戏曲剧种中精选出经典剧目,将戏曲元素与动画巧妙结合,研发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中国经典戏曲原创动漫,现已开发制作戏曲动漫多部,包括京剧《苏三起解》、黄梅戏《天仙配》等,并编写了配套教材,现已通过开展多项活动走进中小学、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将传统文化资源以数字动漫的形式展现并送进课堂。

今年“六一”期间,发展中心和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合作,在重庆市、贵州省、甘肃省共同开展儿童数字文化产品宣传发放活动。1000份儿童优秀数字文化产品在妇女儿童之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和儿童家庭免费发放。通过“童心有爱·情系雅安——点亮灾区儿童‘六一’心愿行动”“同城互助”“牵手新疆”等活动,发展中心向雅安灾区儿童、新疆伊宁儿童、北京西城区流动儿童等发放了400份优秀数字文化产品,让这些少年儿童享受到文化惠民的阳光。

发展中心还与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主办“传承经典·共享文化——文化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暨传统文化进校园行动”系列活动,旨在发挥文化共享工程暨公共电子阅览室的设施设备和资源优势,开展面向少年儿童的传统文化教学普及服务,培养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

与此同时,文化共享工程分支机构也广泛开展活动为少年儿童献礼。如山西省太原市文化共享支中心利用文化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为少年儿童提供数字文化资源,包括乐儿科普教育动漫数据库、知识视界、点点动漫电子图书、易趣数字漫画馆;青海省玉树市支中心向少年儿童播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视频及系列优秀儿童电影、戏曲动漫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