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品味中原——河南省非遗传统戏《风雪配》在郑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冯冬艳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3-06-08 09:53:13

 

6月7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曲剧团、河南艺术中心联合承办的品味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曲剧)专场《风雪配》在河南艺术中心广场上演。

《风雪配》取材于《醒世恒言》中“钱秀才错钻占凤凰俦”一节。富商高赞女儿高秋芳聪明俊美,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高赞夫妇为爱女择婿费尽心机,登门参试者甚多,但都不中意。纨绔子北颜俊不学无术,欲去求亲,怎奈腹无点墨,自知不会成事。于是便借会文之名,蒙骗因家道衰落在他家寄住的表弟钱青冒名顶替前去相亲。高赞和夫人见其才貌出众,当场和应邀前来的县令选其为东床快婿,并定要佳婿亲自前来迎娶。颜俊害怕真想败露,便再次威逼钱青替他上门迎亲。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雪引出了一桩美好姻缘。

该剧通过一场因冒名顶替而引出的假女婿拜堂成亲的戏剧,生动、细腻地刻画出了高秋芳、钱青两位少男少女纯真善良的美好心灵,鞭挞了颜俊、尤辰唯利是图的丑恶用心。

曲剧是中原大地上的一朵艺术奇葩,是汇聚中原的各个地方民间音乐戏曲化的成功范例;它不仅仅是河南戏曲艺术的代表,从一定角度来看,也是古代地方戏剧的代表。曲剧经过80余年的发展,在继承发扬传统的同时也吸取了许多其他戏曲艺术的营养,不断丰富着自己的艺术表现力,已经成为河南省第二大剧种,通过《陈三两》、《风雪配》等一系列传统剧目在全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并随着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蜚声海内外。2006年5月,曲剧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