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3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南省主题活动启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书剑/文 冬艳/图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3-06-08 11:11:01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詹玉荣出席启动仪式
 
 
2013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南省主题活动现场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孙鹏主持启动仪式

“我宣布——2013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南省主题活动启动!”

6月8日上午10时许,在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广场前,随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詹玉荣这句响亮的话语,第八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河南省主题活动拉开了序幕。

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崔为工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今年全省“文化遗产日”活动,除继续组织有条件的文物场所免费或优惠开放外,各地还广泛组织开展了非遗展演、展览、专题讲座、文物鉴定和非遗专家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希望通过举办这一系列活动,增进广大民众对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识,并积极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中来,形成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主题活动现场,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临展厅举办的“薪火相传——河南省非遗保护成果展”精心挑选了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0多个,部分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展示出其生产性保护成果;还有部分民间手工技艺传承人现场演示,与观众零距离交流,使大家欣赏到钧瓷、汝瓷、汴绣等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的艺术魅力,感悟到华夏文明的摇篮河南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河南博物院广场推出的“华夏文明的摇篮——中国河南”文物图片展,精选了70个版面,图文并茂,全面展现华夏文明起源、发展和演变的辉煌历程。与此同时,省直文博单位6位文物专家,还在广场为社会公众义务开展文物鉴定和咨询服务。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拥有世界文化遗产3处,联合国人类非遗优秀实践名册项目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8处,国家级非遗项目95项;全国古籍保护重点单位9个,入选国家级古籍珍贵名录214部;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47处,省级非遗项目372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村)9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4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41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