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市打好特色文化牌让杨家将文化历久弥新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7-05 16:57:52

近年来,开封市紧紧围绕杨家将文化这一主题,不断发展、创新开封杨家将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开封市特色文化品位,充分展示了开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内涵丰富的杨家将文化打造成了开封文化旅游产业一张亮丽的名片。

一是立足杨家将文化,通过多年来不断建设,已建成集湖光山色、历史文化和宋代建筑群于一体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波杨府。其中,宋代建筑群包括钟楼、鼓楼、天波楼、孝严祠、东西配殿、演兵场、杨家花园等。

二是在演艺方面推出了一批精品节目,如大型马战实景演出《铁血忠魂杨家将》、《杨七郎打擂》、《杨家枪阵展示》等。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杨家将文化,将杨家将文化品牌做大做强,目前,天波杨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大型夜间实景演出《忠烈千秋——杨家将》(暂定)。节目以杨家将保家卫国为主题,融入宋文化元素,运用大量的高科技手段,制造出如梦如幻的艺术效果,真实、精彩、震撼,仿佛将人们带回北宋,走进杨家将金戈铁马的戎马生涯。

三是为扩大杨家将文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开封市于2012年举办了首届“杨家将文化周”。首届文化周分为开幕式、三地杨家将文化旅游签约仪式、大型实景演出、菊展、木板年画展、杨家将人物宣传展、宋代兵器及《三十六杨家将枪图谱》展、杨家将征战故事展、杨家将文化论坛几个部分,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文化周衍生了杨家将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诠释了杨家将文化的内涵,激发起广大游客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开封市文广新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