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酒店特色:最美文化牌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3-08-10 10:17:11

酒店的文化元素如何体现,是最美酒店产品创新的“命题作文”。

如果说,酒店只是一张床,一顿早餐,也未免太单薄、太单调了。物质性和文化性的享受,才应是酒店提供给住客的产品。这其中,物质上的享受,很多酒店都能做到,一个有文化气质的酒店,在众多酒店中,才足够有特色。

今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将“美丽中国”作为中国国际营销的形象与口号。旅游业中,作为中国服务业多年以来的窗口与国际化的桥梁,酒店业的发展水平已经十分国际化,并且也有了人文精神的积淀。从这个角度说,酒店行业应该成为美丽中国的突破口,主动创造出一个酒店版的美丽中国。

酒店头上五把刀

笔者曾概括过一句话:“酒店头上五把刀。”首先,工业成本上涨,促使酒店运营中的能源成本上涨,这是多年来酒店行业一直头疼的事。其次,国内人口红利减弱,形成酒店人力费用的上涨,还使得酒店出现用工荒。再次,多方税费乱收,影响了酒店作为服务行业的预期收益。第四,供求不均,局部地区供过于求。最后,酒店建设过于追求奢华,这一现象有恶性扩张的态势。

具体来说,以最后一点为例,最近一个数字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将拥有500家五星级酒店。其实,盲目追求五星级酒店数量和酒店的体量,就是向迪拜模式看齐。一个沙漠国家,凭借阿联酋的石油财富,几个巨型建筑就能把一个国家撑起来,但在中国,迪拜模式并不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仿方向。

对于酒店来说,住客对酒店的需求多样化和服务及时化等的要求越来越强化,跟上这样的发展趋势,是建设美丽酒店的基础。其次,这30年来,国内酒店业所流行的高、大、全、洋这套思路也该变了,酒店建筑格局,应当既有分散又要有集中,既要有大,又要有小,既要有高,又要有矮。再次,酒店产品结构,也应当从单一产品向综合型产品转变,酒店为住客提供的,应当是一种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服务上,美丽酒店更强调个性化,高端但不奢华,注重对细节的满足。此外,美丽酒店,最根本的还是低能耗、生态环保。

美丽酒店是解扣良方

目前,国内酒店行业存在“3个过剩”:商务酒店过剩、五星级酒店过剩、外管酒店过剩。由于这三类酒店的过剩,造成这三类酒店市场全面下沉至二、三线城市,客观上压迫了其他酒店发展空间,酒店市场混战的局面十分严重。

酒店行业的另一个新特点则是,精品酒店、文化主题酒店、生态酒店等新产品层出不穷。例如,在北京市东城区,大大小小的四合院主题的小酒店可能就有六七十家,其中有一个四合院酒店很有趣,酒店的大堂和20间客房分布在3条胡同里,可能住一次这家酒店,就能从胡同头逛到胡同尾。有些主题酒店甚至还利用老筒子楼,在这种对于现代人来说极为不方便的建筑中,改造出一个小型的文化主题酒店。这类酒店的花样多,特点是以小聚大、以文聚精、以特取胜。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传统酒店来说,应当扪心自问:“我们到底怎么办?”

其实,无论是传统酒店,还是其他类型的酒店,酒店的文化元素如何体现,决定了酒店自身品位的高低。这种文化风格,并不在于有多少文化元素、文化符号,而是在于酒店在管理和服务中,是否有人本主义的思想,有没有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

一般而言,一家好酒店,都是一个地方的标志性建筑,7000年前的古希腊,5000年前的古罗马,为今天的人们留下了沧桑的经典建筑。笔者很难想象,31世纪,甚至41世纪的后人,看到21世纪的我们和我们留下的建筑会怎么评价呢?因此,为了不给后人留下垃圾建筑,我们应该敬畏自然、珍惜资源、善待文化、尊重前人。

同样,一家美丽酒店,本身应该是景点,要做到想看、可看、好看、耐看,住客可进入、可停留、可欣赏、可享受、可回味,与其他酒店相比,有差异度、文化度、舒适度、方便度、幸福度,更要有视觉震撼力、历史穿透力、文化吸引力、生活沁润力与快乐激荡力。

(本文作者系国内著名休闲、旅游专家)

公共文化